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多難興邦]

多難興邦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多難興邦
注  音ㄉㄨㄛ ㄋㄢˋ ㄒㄧㄥ ㄅㄤ
漢語拼音duō nàn xīng bāng
釋  義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語本《左傳.昭公四年》。
典故說明據《左傳.昭公四年》載,春秋時,楚靈王遣椒舉為使,想請晉國協助邀集諸侯參加會盟,晉平公想拒絕,司馬侯勸他答應下來,晉平公卻說:「我們有險要可守,又有優良的戰馬可用,齊國和楚國卻是多災多難。握有這三個有利的條件,我們就所向無敵了,沒什麼好怕的。」司馬侯說:「您這樣想是很危險的。自古以來,想倚仗險要地勢、戰馬,和鄰國的災難來取勝,是三件危險的事。古代的聖王都是以盡力修養德行和上天交通,沒聽說他們會專門依恃險要的地勢與戰馬的。而鄰國的災難,也是不可猜測的。也許因為國家多難,反而使國防更為鞏固,疆土更為擴大;也許因為國家無難,反而招致滅亡,失掉疆土。所以鄰國是否有難,您一定不可任意猜測。」晉平公聽了,便答應了楚王的要求。後來「多難興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國家多難,則上下團結奮發,促使邦國更加興盛。

使用類別

用在「亂中定國」的表述上。

例句

  1. 巴勒斯坦歷經艱辛的建國過程,證明了多難興邦的道理。
  2. 雖然在國際上處處受到打壓,但切記多難興邦,這正是時代在考驗我們。
  3. 所謂「多難興邦」,現在局勢動盪,我們應該更加團結一心,共度難關。
  4. 只要全國上下一心,一定可以克服困難,古今中外多見多難興邦的例子。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