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改弦更張]

改弦更張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改弦更張
Bopomofoㄍㄞˇ ㄒㄧㄢˊ ㄍㄥ ㄓㄤ
Pinyingǎi xián gēng zhāng
Interpretation更,變換。張,給樂器上弦。指若琴瑟聲音不諧調,便得更換其弦。語本漢.董仲舒〈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後用「改弦更張」比喻改革變更,重新做起。
△「改弦易轍
Allusion description「改弦更張」的「更」,是更換的意思,「張」則指給樂器上弦。弦樂器彈奏久了,弦會變鬆或斷掉,以致走音,甚至無法彈奏,這時就得更換琴弦,才能重新彈奏。董仲舒(西元前179∼前104)是西漢名儒,少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提倡獨尊儒術。著有《春秋繁露》等書。因為他是當時著名的學者,所以漢武帝經常請他在施政方針上提出建議。在〈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見收於《漢書》本傳)中,董仲舒論到秦末乃至漢初的天下局勢,就像腐朽的木頭,又像糞土所做的牆,雖然君王想要發奮圖強,卻無可奈何,追究其原因,便是國家的制度沒有改變。他又舉更換樂器的弦為例,說明如果應該更換弦而不更換,就算是最好的樂工也無法彈奏,強調如果制度沒有更改,就算有賢人治國,也無法將國家治理得很好。後來「改弦更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改革變更,重新做起。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改革變更,重新做起。

Usage category

用在「改變革新」的表述上。

Example

  1. 為了提升業績,公司決定將舊制度澈底地改弦更張
  2. 既然投資這項生意賺不到錢,就應改弦更張,另謀出路。
  3. 公司內部的組織經過改弦更張之後,就變得更有效率了。
  4. 這項產品的市場已經萎縮,我們得趁早改弦更張,開發新產品。
  5. 商場形勢已經完全改變,如果你再不改弦更張,遲早會遭到淘汰!
  6. 既然大家都有改弦更張的決心,相信本公司這次的改革一定可以成功。
  7. 你很聰明,只要肯把讀書的方式改弦更張,一定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8. 他本來只想拍一部短片,後來發現題材太過龐大,於是改弦更張,拍了一部長片。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改弦易轍改轅易轍

Antisense idiom

老調重彈泥古不化抱殘守缺舊調重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