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若無其事]

若無其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若無其事
注  音ㄖㄨㄛˋ ˊ ㄑㄧˊ ˋ
漢語拼音ruò wú qí shì
釋  義好像沒有那麼一回事。形容神態鎮靜、自然。語或出《雪巖外傳》第一○回。
典故說明「若無其事」,意即「好像沒那回事」,一般用在明明有件重大的事發生,但卻能像沒事一樣,舉止與神情都無異於平常。晚清大橋式羽的著作《雪巖外傳》曾用及此成語。胡雪巖為清末大資本家,憑藉著官場中的廣結善緣與個人的獨到眼光,吒叱商場,成為富可敵國的巨商,在當時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即便今日,胡雪巖的成敗仍常被當成分析樣本,以作為眾多從商者的指南。而在諸多的文章中,又幾乎都會提及他體貼寬厚、豪俠疏爽的人格特質。《雪巖外傳》中記有一事:一年嚴冬,胡雪巖設廠施捨米糧給災民,不料民眾與廠裡的員工起了爭執,最後竟導致動亂。米廠的負責人魏實甫認為事關重大,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趕緊通報胡雪巖,沒想到他的反應居然是「若無其事,說不妨事」,先安撫了魏實甫,然後才開始處置此事。「若無其事」這句成語就用來形容神態鎮靜、自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神態鎮靜、自然。

使用類別

用在「沉著鎮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發生這等大事,你怎麼能夠這樣若無其事
  2. 他雖然看起來若無其事,其實心裡十分害怕。
  3. 雖然失戀了,他仍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參加聚會。
  4. 我被他氣得半死,他卻若無其事地在旁邊喝茶嗑瓜子。
  5. 每當做錯事時,他總是裝得若無其事,讓人對他無可奈何。
  6. 快要期中考了,他還一直看電視、打電動,一副若無其事的模樣。
辨  識

近義成語

行若無事泰然自若談笑自若

反義成語

心慌意亂忐忑不安惴惴不安惶惶不安驚慌失措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