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耳濡目染]

耳濡目染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耳濡目染
Bopomofoˇ ㄖㄨˊ ㄇㄨˋ ㄖㄢˇ
Pinyiněr rú mù rǎn
Interpretation「耳濡目染」之「濡」,典源作「擩」。「擩」義同「濡」。濡,習染、感染。「耳濡目染」指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語本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
△「潛移默化
Allusion description「耳濡目染」原作「目擩耳染」。唐代時,虔州長史房啟因病去世,文學家韓愈為他撰寫墓誌銘,講述他生前的種種事蹟。房啟的身世顯赫,曾祖父與祖父都做過宰相,父親也擔任過祕書少監等職務。韓愈說他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父祖輩的影響,聽熟了、看慣了應有的做人處世態度,而養成高尚的品行與才能。後來「耳濡目染」這句成語就從原文的「目擩(ㄖㄨˋ)耳染」演變而出,形容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

Usage category

用在「薰陶染化」的表述上。

Example

  1. 大人都不學好,小孩每天耳濡目染,怎麼不變壞?
  2. 因為母親是音樂家,她從小耳濡目染,所以音樂底子不錯。
  3.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為人父母得小心孩子耳濡目染變壞了。
  4. 他從小耳濡目染做生意的種種,非常清楚商場的機詐與無情。
  5. 因為家裡開的是棋社,從小耳濡目染,自然對下棋有點心得。
  6. 因為我的室友都是學德文的,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會說幾句德國話。
  7. 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耳濡目染的結果,使他受到頗為深遠的影響。
  8. 我想到巴黎去長住,就是希望沉浸在藝術的國度中,耳濡目染,找到靈感。
  9. 也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相處久了,我竟發現自己的價值觀深受他的影響。
  10. 我要把小孩送離這紛擾的環境,免得他耳濡目染,誤以為世界就是這麼醜陋。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潛移默化

Dialectical

濡,音ㄖㄨˊ。習染、感染。不可寫作「儒」。

「耳濡目染」及「潛移默化」都有受到影響而產生變化的意思。
「耳濡目染」側重於環境的影響,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潛移默化」可以是環境,也可以是人的影響,多用於好的方面。
耳濡目染潛移默化Example
大人都不學好,小孩每天∼,怎能不變壞?
我們應該多讀書,因為一本好的作品對人的思想具有∼的功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