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假公濟私]

假公濟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假公濟私
注  音ㄐㄧㄚˇ ㄍㄨㄥ ㄐㄧˋ
漢語拼音jiǎ gōng jì sī
釋  義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的私利。語本《漢書.卷六○.杜周傳》。
典故說明「假公濟私」原作「託公報私」。西漢末年,外戚專政,朝政幾乎都把持在外戚的手中,皇帝形同虛設,國勢動盪不安,外戚大臣之間明爭暗鬥,更是時有所聞。當時王莽已有謀篡漢室的野心,他暗中壯大自己的勢力,並且一步步地剷除所有反對他的人。翟方進是漢成帝時的丞相,在位九年,兼通文法吏事,治國有方,得到朝野的稱頌,號為「通明相」。王莽視其為眼中釘,亟欲除掉他。於是他勾結與翟方進私交甚篤的丞相議曹李尋,捏造了並未發生的天文異象,誣陷翟方進,說這是因為他身為丞相卻沒有善盡輔政的責任,以致人民的怨言上達天聽使然。成帝未詳加調查就下詔嚴加責備,翟方進迫於無奈,引咎自殺。朝中大權從此落入王莽手中。成帝知道翟方進的死訊後,問心有愧,便下令厚加撫恤。這個舉動引來與王莽勾結的朝臣杜業的不悅,便上書進諫,說翟方進當權之時,作威作福,結黨營私,排擠賢良之士,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的私利,這樣的人應該嚴懲以儆天下,不宜賞賜厚葬。出現「假公濟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的私利。出現「假公濟私」的書證如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一折:「這是朝廷救民的德意,他假公濟私,我怎肯和他干罷了也呵!」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的私利。

使用類別

用在「貪汙自肥」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們公司不能容納這種假公濟私的人。
  2. 公私要分明,他怎麼可以假公濟私呢?
  3. 想不到他會假公濟私,將募款納入私囊。
  4. 假公濟私會侵蝕國本,此弊要切實防杜。
  5. 長久以來,他假公濟私,不知侵吞多少公款?
  6. 在整個賑災行動中,竟然有人假公濟私,真是可惡。
  7. 那些利用公務考察,出去遊山玩水的人,不就是假公濟私嗎?
  8. 這件弊案所以會發生,原來是廠裡面的人假公濟私,監守自盜。
辨  識

近義成語

營私舞弊

反義成語

公而忘私洗手奉職涓滴歸公廉潔奉公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