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錢不值]

一錢不值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錢不值
注  音 ㄑㄧㄢˊ ㄅㄨˋ ˊ (變) ˋ ㄑㄧㄢˊ ㄅㄨˋ ˊ
漢語拼音yī qián bù zhí (變) yì qián bù zhí
釋  義一文錢也不值,比喻毫無價值。語本《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
灌夫罵坐
典故說明「一錢不值」原作「不直一錢」,是指連一文錢也不值,而一文錢是古代幣值的最小單位,因此比喻沒有任何價值,出自《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史記》記載,西漢時的一位將官名叫灌夫,性格剛直,交遊廣闊,但對貴族常表現出不屑的態度,時常與人起衝突。有一回,在丞相田蚡娶妻的喜宴上,酒酣耳熱之際,灌夫向田蚡敬酒。由於兩人過去有嫌隙,田蚡斷然拒絕,引起灌夫十分不悅,轉而向臨汝侯敬酒。臨汝侯正與護衛程不識耳語,沒注意到灌夫來敬酒,因此沒有理會他。連續受到兩次怠慢的灌夫,加上幾分醉意,頓時怒火中燒,大發雷霆,向臨汝侯罵道:「我平常就說程不識不值一錢,你還學女人和他咬耳朵講俏俏話!」經過這麼一鬧,原本就與他結怨的丞相更為憤怒,上書彈劾他大不敬,派人逮捕灌夫,並與其家人一起論罪問斬。灌夫的好友魏其侯想要救他,上書武帝替他說好話,卻因此受到牽連,被讒言所害,也遭來殺身之禍。後來「一錢不值」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毫無價值。「一錢不值」較早的書證如《文明小史》第三○回:「但則我們中國已被外洋看到一錢不值,所以他們犯了我們的法不能辦罪,我們百姓要傷了他個貓兒、狗兒,休想活命。」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毫無價值。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毫無價值」的表述上。

例句

  1. 像他這種奸詐的小人,在我眼中一錢不值
  2. 做人要腳踏實地,不要追求一錢不值的虛名。
  3. 這個祖傳祕方一經外洩,就變得一錢不值了。
  4. 依靠不法手段賺來的財富,在我看來一錢不值
  5. 這臺機器年久失修,已經變成一堆一錢不值的廢鐵。
  6. 在藝術家的巧手下,原本一錢不值的垃圾,變成一件件美麗的裝飾品。
辨  識

反義成語

價值連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