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目不識丁]

目不識丁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目不識丁
Bopomofoㄇㄨˋ ㄅㄨˋ ˋ ㄉㄧㄥ (變) ㄇㄨˋ ㄅㄨˊ ˋ ㄉㄧㄥ
Pinyinmù bù shì dīng (變) mù bú shì dīng
Interpretation連「丁」字都不認識。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語本《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列傳》。
△「不學無術」、「胸無點墨
Allusion description「目不識丁」原作「不識一丁」。據《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列傳》載,唐代時,張弘靖被任命為幽州節度使,掌管幽州地方的軍政。當他前往幽州上任時,當地百姓夾道觀看,看到他乘著轎子走在軍隊之中,大家都非常驚訝。因為當地的將軍都是與士兵一同日曬雨淋,從不坐轎子的,因此對他產生不好的印象。又因幽州為安祿山之亂的發起地,人民向來強悍尚武,張弘靖想改善當地的民風,便毀壞安祿山的墳墓,此舉更引起當地人民的反感。他的兩個從官韋雍、張宗厚行為囂張跋扈,常吃喝玩樂直到深夜,喝醉酒還要大隊人馬護送他們回家,燭火照得整條街通亮。看到不滿意的事就亂罵大叫,還對士兵說:「現在天下太平,你們會拉弓射箭有什麼用?還不如去認識一個『丁』字來得有用!」因為「丁」字是很容易認識的字,如果連「丁」字都不認識,那就接近文盲了。所以這句話不但誇讚了自己,也取笑了長於武藝的兵士。使得士兵們相當地氣憤,對他們深惡痛絕。後來「目不識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Usage category

用在「才識淺薄」的表述上。

Example

  1. 目不識丁,你寫字條給他有什麼用?
  2. 現代教育如此普及,還有目不識丁的人嗎?
  3. 他可能目不識丁,連報紙拿反了都不知道。
  4. 他是個文盲,目不識丁,你就別為難他了。
  5. 由於時局動蕩,有些人因為失學而目不識丁
  6. 老婆婆目不識丁,但歌仔戲文卻可全本地背誦。
  7. 我本目不識丁,今天所以會寫字,完全是自學來的。
  8. 爺爺說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唸過書,目不識丁
  9. 來到這異國都市,面對滿街外文,我變成目不識丁的人了。
  10. 為政者必須知道,國家越多目不識丁的國民,就越難強盛。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不識之無目不知書胸無點墨

Antisense idiom

知書識禮、滿腹經綸學富五車、識文斷字

「目不識丁」及「胸無點墨」都有知識水準低落的意思。
「目不識丁」側重於一字不識;「胸無點墨」側重於學養程度低。
目不識丁胸無點墨Example
他可能∼,連報紙拿反了都不知道。
哪知他∼,雖然急得滿頭大汗,這下聯是怎樣也對不出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