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入不敷出
Bopomofoㄖㄨˋ ㄅㄨˋ ㄈㄨ ㄔㄨ
Pinyinrù bù fū chū
Interpretation敷,足夠。收入不夠支出。※語或出清.朱彝尊《竹垞詩話.卷下.臣士下.倪嘉慶》。
△「寅吃卯糧
Allusion description「入不敷出」,指收入不夠支出。出現這句成語的文獻如清朱彝尊的《竹垞詩話.卷下.臣士下.倪嘉慶》中,在明朝崇禎年間,邊患紛擾,流賊頻仍,戰事紛起十餘年。加上北方大旱,百姓無以為生,當然也就無力納稅,國家的支出多於收入,歲額缺至二百三十餘萬,國庫漸漸空虛。倪嘉慶是管理賦稅的長才,他針對財政空虛的問題,對崇禎皇帝提出非常切要的建言,無奈不被接受,後竟導致明亡。朱彝尊認為,如果當時崇禎皇帝能夠採納倪嘉慶的建言,也許明朝就能延緩滅亡的命運,實在是非常可惜。後來「入不敷出」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收入不夠支出。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收入不夠支出。

Usage category

用在「經濟拮据」的表述上。

Example

  1. 開源節流是避免入不敷出的最好方法。
  2. 由於連年征戰,國家的財政已經入不敷出
  3. 他成天游手好閒,花錢如流水,難怪會入不敷出
  4. 接連幾件龐大的開銷,讓家裡的經濟狀況入不敷出
  5. 老王的收入微薄,又要養活一家五口,實在是入不敷出
  6. 這家公司受到市場不景氣影響,已經陷入入不敷出的地步。
  7. 媽媽向來精打細算,所以家裡從來不曾發生入不敷出的情形。
  8. 儘管小明的收入甚豐,但是經常揮霍無度,所以還是入不敷出
  9. 他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一有錢時便隨便亂花,結果弄得入不敷出
  10. 如果想要解決入不敷出的問題,就要作好財務的管理,當省則省,當用則用。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寅吃卯糧

Antisense idiom

綽綽有餘

Dialectical

敷,音ㄈㄨ。足夠。不可寫作「付」。

「入不敷出」及「寅吃卯糧」都有收入不足的意思。
「入不敷出」側重收支無法平衡;「寅吃卯糧」側重已動用未來收入。
入不敷出寅吃卯糧Example
老王的收入微薄,又要養活一家五口,實在是∼。
她花錢毫無節制,經常∼,連老本都快要花光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