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一語道破]

一語道破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一語道破
Bopomofo ˇ ㄉㄠˋ ㄆㄛˋ (變) ˋ ˇ ㄉㄠˋ ㄆㄛˋ
Pinyinyī yǔ dào pò (變) yì yǔ dào pò
Interpretation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語或本元.李道純〈滿庭芳.寂寞山居〉詞。
△「一針見血
Allusion source※元.李道純〈滿庭芳.寂寞山居〉詞(據《全金元詞.李道純》引)
寂寞山居,喧轟市隱,頭頭總是玄關。資明高士,須向定中參。我把活人手段,殺人刀、慢慢教看。君還悟,只今薦取,超脫不為難。一言明說破,起初下手,先煉三三1>自玄宮起火,運入崑山。把定則雲橫谷口,放行也、月落寒潭。功因竟,大蟾成象,名姓列仙班。

〔Annotation〕

  1. 三三:禪定的一種,調息使心神歸向平靜的方法。
Allusion description「一語道破」原作「一言明說破」。元代著名道士李道純,在送給焦提舉的〈滿庭芳.寂寞山居〉詞中提到:不論是隱居山中,或是處在吵雜的市集,想要通往玄妙的境界,即使資質再高的人,也得定心修煉才能參透。超脫生死並不是件難事,一句話就能明白說穿事理的真相。一句話就說穿:剛開始時先從調息靜心的禪定功夫修練起,然後再依次漸進,功成後就能位列仙班。「一語道破」這句成語可能從這裡的原文「一言明說破」演變而出。用來指用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這位姑娘可不是一句話了事的人,此刻要一語道破,必弄到滿盤皆空。」
  2. 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一.沉鬱含意》:「凡交情之冷淡,身世之飄零,皆可於一草一木發之;而發之又必若隱若見,欲露不露,反復纏綿,終不許一語道破。」
  3. 清.宣鼎《夜雨秋燈錄三集.卷三.珠妓情殉》:「彼沾沾於歌舞場中,恣意釵裙,適情絃管,自謂得無上趣矣。沈石田尚書一語道破曰:『脂粉兩般迷眼藥,笙歌一路敗家聲!』」
  4. 清.陳確〈與張考夫書〉:「故孟子直以一語斷之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自唐、虞至戰國二千餘年,聖人相傳心法,一語道破。」
  5. 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二:「余稱其詩,專主性情。慈山寄札謝云:『老人生平苦心,被君一語道破。』」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謂一句話就把事理的真相說穿。

Usage category

用在「言語確切」的表述上。

Example

  1. 老李一語道破了他的陰謀,使他惱羞成怒。
  2. 名偵探一語道破嫌犯的手法,使他俯首認罪。
  3. 他好像有心電感應似的,一語道破了我的想法。
  4. 犯人的作案計畫被警方一語道破,使得他啞口無言。
  5. 她隱藏很久的祕密,一旦被人一語道破,怎會自在?
  6. 關於這件事,我們心照不宣就好了,何必一語道破呢?
  7. 他心中的隱私,被小王當著眾人的面一語道破,讓他感到無地自容。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一針見血一語中的一語破的

Antisense idiom

不著邊際游談無根
Ref. words
  1. 一口道破
    ㄎㄡˇ ㄉㄠˋ ㄆㄛˋ (變) ˋ ㄎㄡˇ ㄉㄠˋ ㄆㄛˋ
    yī kǒu dào pò (變) yì kǒu dào pò
    猶「一語道破」。見「一語道破」條。

    1. 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武王》:「至東坡『武王非聖人也』,乃以六字一口道破矣。」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