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刻骨銘心]

刻骨銘心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刻骨銘心
注  音ㄎㄜˋ ㄍㄨˇ ㄇㄧㄥˊ ㄒㄧㄣ
漢語拼音kè gǔ míng xīn
釋  義刻在骨頭,刻在心上。形容感受深刻,難以忘懷。語本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
沒齒不忘」、「銘肌鏤骨
典故說明這篇〈上安州李長史書〉是唐代詩人李白,在安州遊歷時寫給李(京之)長史自我推薦的書信,期望得到賞識而受到任用。在這之前,李白曾經得罪李長史,但李長史原諒了他,所以在書信中,他引用《世說新語.政事》:晉代王承任東海郡太守時,有一個人因為在老師家讀書讀到太晚,回家時犯了宵禁,王承就說:「鞭打像甯越一樣勤學的人來樹立威名,恐怕不是治理政事的根本之道。」於是派人送他回家。李白以這則故事來讚揚李長史的寬宏大量,並且表明會將李長史的恩德刻在骨頭,記在心上。後來「刻骨銘心」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感受深刻,難以忘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感受深刻,難以忘懷。

使用類別

用在「深刻難忘」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的這番教誨刻骨銘心,讓我永遠不會忘記。
  2. 父母親的教養之恩,刻骨銘心,我永誌不忘。
  3. 對很多人來說,初戀都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
  4. 九二一大地震留給人的印象是刻骨銘心,永難磨滅的。
  5. 王老師誨人不倦的教學熱誠,讓學生們都刻骨銘心,畢生難忘。
  6. 這段刻骨銘心的亡國仇恨,讓句踐寢食不安,日夜想著怎樣報仇雪恨。
  7. 經商失敗後,朋友紛紛棄他而去,那種刻骨銘心的痛苦,外人根本無法體會。
辨  識

近義成語

永誌不忘沒齒不忘、銘諸肺腑

「刻骨銘心」及「沒齒不忘」都有不會忘懷的意思。
「刻骨銘心」多用在表示感受的深刻;「沒齒不忘」一般只用在表示時間之長久。
刻骨銘心沒齒不忘例句
經商失敗後,朋友紛紛棄他而去,那種∼的痛苦,外人根本無法體會。
你的大恩大德,我們舉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