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拭目以待]

拭目以待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拭目以待
注  音ˋ ㄇㄨˋ ˇ ㄉㄞˋ
漢語拼音shì mù yǐ dài
釋  義擦亮眼睛等待著。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語本《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
典故說明拭目,擦拭眼睛,比喻有所期待。張敞,字子高,西漢平陽人,生卒年不詳。敢直言,嚴賞罰。宣帝時為京兆尹,使市無盜賊。漢代昌邑王嗣立之時,由於行事不合禮法,張敞便上書勸諫宣帝,文中言:「皇帝以盛年即位,天下之人全都張大了眼睛觀看,側著耳朵專心聆聽,急著想要看到良善的政風,然而對輔佐國家有功的大臣還沒有受到褒獎,沒什麼功勞的小臣卻已經獲得升遷,這是為政者的疏失啊!」不久王賀被免官,張敞也因為諫言有功,而被擢為豫州刺史。後來「拭目以待」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期待事情的發展及結果。

使用類別

用在「殷切期盼」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件事,我姑且拭目以待,看是什麼結果。
  2. 他的新電影即將上映,許多影迷都拭目以待
  3. 在這次運動會上,究竟誰是優勝者,人們都拭目以待
  4. 新的主管能否讓公司出現新的氣象呢?大家都拭目以待
  5. 小明表示要改過從新,每個人都拭目以待他的實際行動。
  6. 這件事過程有太多傳言,每個人都拭目以待最後結果如何。
  7. 他說得雖然頭頭是道,但是能否實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8. 工程弊案一經新聞媒體報導,大家都拭目以待,想知道政府會怎樣處理。
  9. 對於代表團是否能在奧運會上取得獎牌,所有國人都抱著拭目以待的心情。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