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蛛絲馬跡]

蛛絲馬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蛛絲馬跡
注  音ㄓㄨ ㄇㄚˇ ㄐㄧ
漢語拼音zhū sī mǎ jī
釋  義蛛網的細絲與馬蹄的痕跡。比喻可供尋查推求的細微線索。語本唐.楊筠松《龍經.上經撼龍經.破軍星》。
典故說明蛛絲,指蛛網的細絲;馬跡,指馬踏過的足跡。蛛絲微細,馬跡模糊,然多依稀可辨,兩者合用指隱約可尋的線索。《龍經》是一部講述風水地理的書籍,以龍喻地上山脈,配以九星,來定吉凶。該書〈上經撼龍經.武曲星〉中,有「拋梭馬跡蛛絲長,梭中自有絲不斷」,〈破軍星〉中也有「引到平處如蛛絲,欲斷不斷馬跡過,東西隱顯梭中絲」的文句,都是用蛛絲、馬跡來比喻地脈隱隱可尋。例如在形容貪狼破軍的地形時,說整個看來像是層層疊進之天梯,最高處有岩穴突出,樣子就像隻正在啼叫的公雞。從山頂有一條脈帶向下延伸,來到平地雖然不明顯,正有如蛛絲的樣子,欲斷不斷,有馬跡可尋;橫貫東西,也像藏於梭中的絲。後來,「蛛絲馬跡」就用以比喻隱約可尋的線索。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可供尋查推求的細微線索。

使用類別

用在「微小線索」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個名偵探憑著一點蛛絲馬跡,就找出兇手,令人佩服。
  2. 警方仔細地搜尋現場,希望能找到些有助破案的蛛絲馬跡
  3. 這個歹徒的作案手法高明,現場竟然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
  4. 為了偵破案件,警方在刑案現場上不放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
  5. 透過這些蛛絲馬跡的線索,我們可以約略想像原始人的生活。
  6. 警察根據現場找到的蛛絲馬跡,進行分析追蹤,終於抓到了搶匪。
辨  識

近義成語

蛛絲鼠跡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