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胡作非為]

胡作非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胡作非為
Bopomofoㄏㄨˊ ㄗㄨㄛˋ ㄈㄟ ㄨㄟˊ
Pinyinhú zuò fēi wéi
Interpretation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語本《舊五代史.卷一○六.漢書.張瓘傳》。
Allusion source《舊五代史.卷一○六.漢書.張瓘列傳》
張瓘,同州車渡村人,故太原監軍使承業之猶子也。承業,唐書有傳。唐天祐中,承業佐唐武皇、莊宗有功,甚見委遇,瓘聞之,與昆仲五人,自故里奔于太原,莊宗皆任用之。瓘,天祐十三年補麟州刺史。承業治家嚴毅,小過無所容恕,一姪為磁州副使,以其殺河西賣羊客,承業立捕斬之。常誡瓘等曰:「汝車渡村百姓劉開道下賊1>,慣作非為,今須改行,若故態2>不除,死無日3>矣。」故瓘所至不敢誅求。晉天褔中,為密州刺史,秩滿入居環衛。乾祐三年夏,卒於官。輟視朝一日。

〔Annotation〕

  1. 劉開道下賊:此句疑有脫文。疑意為張承業謂張瓘過去曾跟從劉開道作賊。
  2. 故態:舊日或平常的舉止狀態。
  3. 無日:沒有一定的日子。指隨時都有可能。
Allusion description「胡作非為」原作「慣作非為」。張瓘(?∼西元950),五代時同州車渡村人,張承業姪子。張承業事後唐莊宗,甚得寵信,於是張瓘前去投靠他,亦受到莊宗重用,被任為麟州刺史。張承業治家甚嚴,有一個任磁州副使的姪子犯了殺人罪,他毫不包庇,立刻加以捕捉處死。張承業知道張瓘年少時曾誤入歧途,跟隨劉開道作賊,於是勸誡他:「你年輕的時候不顧法紀,任意妄為,今日必須痛改前非。如果你不肯改過向善,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死。」後來「胡作非為」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歧路燈》第六五回:「夏逢若道:『委的沒有賭博,小的是經過老爺教訓過的,再不敢胡作非為。』」
  2. 《鏡花緣》第一二回:「或誣其女不聽教訓,或誣其兒忤逆晚娘,或誣好吃懶做,或誣胡作非為,甚至誣男近於偷盜,誣女事涉奸淫。種種陷害,此等弱女幼兒,從何分辯?」
  3.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要是這樣的頑法,這豈不是拿著國家有用的帑項錢糧,來供大家的養家肥己、胡作非為麼?」
  4. 《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你我枉算英雄好漢,從小時就不聽父母教訓,不讀書,不務正,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胡作非為,以至流為強盜。」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不顧法紀或不講道理的任意妄為。貶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蠻橫胡為」的表述上。

Example

  1. 警察找到他胡作非為的證據,立刻將他移送法辦。
  2. 這些流氓到處殺人搶劫,真是胡作非為,無法無天。
  3. 這些貪官汙吏私吞國家賑災的錢糧,簡直是胡作非為
  4. 許多人逞一時之勇胡作非為,難免鑄成大錯,後悔莫及。
  5. 這些不法分子經常在這一帶胡作非為,當地民眾實在不堪其擾!
  6. 「自由」之名動輒被有心人士用來胡作非為,真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為非作歹

Antisense idiom

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Ref. words
  1. 亂作胡為
    ㄌㄨㄢˋ ㄗㄨㄛˋ ㄏㄨˊ ㄨㄟˊ
    luàn zuò hú wéi
    猶「胡作非為」。見「胡作非為」條。

    1. 元.喬孟符《金錢記》第三折:「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鑿壁偷光,則學亂作胡為,這等無上下,無廉恥,我道你為何撞入後花園中,元來正懷著此事!」
    2. 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隨你自去打斛斗,學踢弄,舞地鬼,喬扮神,撒科打諢,亂作胡為。」

  2. 妄作胡為
    ㄨㄤˋ ㄗㄨㄛˋ ㄏㄨˊ ㄨㄟˊ
    wàng zuò hú wéi
    妄,胡亂。「妄作胡為」猶「胡作非為」。見「胡作非為」條。

    1.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似恁般妄作胡為,敢欺侮咱浮蹤浪跡。」

  3. 慣作非為
    ㄍㄨㄢˋ ㄗㄨㄛˋ ㄈㄟ ㄨㄟˊ
    guàn zuò fēi wéi
    習慣於為非作歹。見「胡作非為」條。

    1. 《舊五代史.卷一○六.漢書.張瓘列傳》:「汝車渡村百姓劉開道下賊,慣作非為,今須改行,若故態不除,死無日矣。」(源)

  4. 胡作亂為
    ㄏㄨˊ ㄗㄨㄛˋ ㄌㄨㄢˋ ㄨㄟˊ
    hú zuò luàn wéi
    猶「胡作非為」。見「胡作非為」條。

    1.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報應極是昭彰,世人決不可戲而不戲,胡作亂為。」

  5. 胡為亂做
    ㄏㄨˊ ㄨㄟˊ ㄌㄨㄢˋ ㄗㄨㄛˋ
    hú wéi luàn zuò
    猶「胡作非為」。見「胡作非為」條。

    1. 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二折:「那廝敢胡為亂做,把先皇聖旨不怕些兒個,平白地闖出這場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