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車水馬龍]

車水馬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車水馬龍
注  音ㄔㄜ ㄕㄨㄟˇ ㄇㄚˇ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chē shuǐ mǎ lóng
釋  義門前車馬往來不絕。語本《東觀漢記.卷六.外戚列傳.明德馬皇后》。後用「車水馬龍」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典故說明馬皇后是東漢名將馬援的女兒,漢明帝時入宮為妃,後來被冊封為皇后。至明帝之子章帝繼任皇位,尊稱馬皇后為太后。漢章帝對馬太后非常尊重,並想分封官爵給太后的兄弟,一些臣子們也都上書給馬太后,慫恿她答應。但太后卻堅決不同意,她說:「我的一些兄弟,對於國家並沒有什麼重大的功勞。」並且頒下詔書說:「我貴為一國的皇后,身上穿的是粗帛雜絲做成的裙子,所吃的東西不求美味的食物,身邊的人,也都沒有佩戴一些薰香的飾品。之前我回娘家,看到去我外家拜見請安的人往來不絕,如車水馬龍般。當時努力的抑制自己,不責備也不生氣,但是從此以後,就不再給外家親戚們生活上的補助,希望他們能因此醒悟改過。」後來「車水馬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使用類別

用在「熱鬧擁擠」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喜歡鄉下的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2. 這都市夜晚的特色就是車水馬龍,遊人如織。
  3. 華燈初上,臺北市東區到處車水馬龍,十分熱鬧。
  4. 每年元宵節的燈會,都是行人熙攘、車水馬龍,好不熱鬧!
  5. 我流連在這車水馬龍中,體會都市繁忙所帶來的心靈刺激。
  6. 自從市集移到附近後,這條馬路每天車水馬龍,熱鬧極了!
  7. 舊市區顯然沒落了,昔日車水馬龍的熱鬧景象如今已不復存在。
辨  識

近義成語

車馬盈門車馬輻輳、車馬駢溢、車馬駢闐門庭若市肩摩轂擊熙來攘往熙熙攘攘

反義成語

門可羅雀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