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並駕齊驅]

並駕齊驅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並駕齊驅
注  音ㄅㄧㄥˋ ㄐㄧㄚˋ ㄑㄧˊ ㄑㄩ
漢語拼音bìng jià qí qū
釋  義多匹馬並排駕車,齊頭奔馳。語出南朝宋.劉勰《文心雕龍.附會》。後用「並駕齊驅」比喻彼此實力相當,不分軒輊。
不相上下」、「齊足並驅
典故說明南朝文人劉勰的《文心雕龍》一書,主要在論述文章的體制以及文學源流、原理、批評方法等,對後世文學創作與文學批評有很深遠的影響。其中〈附會〉一篇闡述文章結構要首尾一貫,文意要緊密充實的寫作道理。說明寫文章必須先構思文章的架構,因為文章並沒有固定的格式規範,寫作時的思緒也是變化多端,如果一開始不先做好全面的安排,文意一定會相當混亂,也就不可能寫出好的文章,所以一定要先認識文章的條理。劉勰用駕馭馬車來比喻構思的重要性:「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意思是說:這就有如四匹馬拉車,每匹馬的力道不一,但韁繩如能操作得像琴弦一樣和諧的話,四匹馬就能齊頭並進,車轂也能控制好輪輻,讓車子快速前進。「並駕齊驅」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被用來比喻彼此實力相當,不分軒輊。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並排駕車,齊頭奔馳。

使用類別

用在「齊頭前進」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倆騎著腳踏車並駕齊驅地通過草原,前往下一個村莊。
  2. 駕駛小型車在高速公路上和其他大型車輛並駕齊驅而行,是相當危險的事。
  3. 國慶閱兵時,憲兵車隊並駕齊驅地從司令臺前方通過,看起來實在很壯觀。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彼此實力相當,不分軒輊。

使用類別

用在「程度相等」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要想與第一名的同學並駕齊驅,可得經過一番努力。
  2. 這兩種品牌的商品都十分優良,因此銷售狀況也是並駕齊驅
  3. 李白和杜甫在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可說是並駕齊驅而各有千秋。
  4. 他們的才華和年齡均相當,未來的成就可能是並駕齊驅,難分軒輊。
  5. 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在掌中戲一行中的地位,已逐漸和師父並駕齊驅
  6. 看他進步的狀況,用不了幾年,他的棋藝就能與國內一流好手並駕齊驅
  7. 我國的工業水準即將邁入先進國家之列,不久就可以和歐美各國並駕齊驅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並肩前進、齊頭並進不相上下勢均力敵齊足並驅旗鼓相當

反義成語

大相逕庭天差地遠天淵之別、相去萬里

形音辨誤

駕,音ㄐ|ㄚˋ。騎、乘。不可寫作「架」。

「並駕齊驅」及「不相上下」都有程度相當的意思。
「並駕齊驅」側重於兩者一樣好;「不相上下」側重於兩者差不多。
並駕齊驅不相上下例句
你要想與第一名的同學∼,可得經過一番努力。
這兩樣商品的價錢∼,你就隨便選一個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