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陽奉陰違]

陽奉陰違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陽奉陰違
注  音ㄧㄤˊ ㄈㄥˋ ㄧㄣ ㄨㄟˊ
漢語拼音yáng fèng yīn wéi
釋  義陽,表面上;陰,暗地裡。「陽奉陰違」指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暗地裡卻違反不照辦。語出明.范景文〈革大戶行召募疏〉。
口是心非
典故說明「陽奉陰違」就是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私底下卻違反不照辦。這句成語常用來描述官場中人物。例如明代范景文〈革大戶行召募疏〉中建議大力興革當時官富民貧、官逸民勞的缺失。他認為一切差役都應歸之於官,由官員募員負責。如此一來,每項工作都有經手負責的官員,自會留心。無論是收入的金錢、倉庫的糧食、各項送往迎來等等所需必是一清二楚,不容造假。這種做法官民兩蒙其利,唯一會抱怨的就只有原來幫忙官員操控一切的小吏。但是國家設官,本就不是為了這些人。因此假如有官員仍然和這些小吏私相勾結,對法令表面遵循,私底下卻私心亂法的,要立即予以彈劾。相信從此以後,百姓只要依法納稅,就可以足不進官府,眼不見那些苛擾的小吏了。每天安居樂業,悠閒地生活,這不就是理想的社會嗎?范景文文中就用到了「陽奉陰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暗地裡卻違反不照辦。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虛意應付」的表述上。

例句

  1. 公務人員應該依法行事,不可陽奉陰違
  2. 他這種陽奉陰違的做法,遲早會東窗事發。
  3. 我們應澈底執行上級的命令,不可陽奉陰違
  4. 對於學校的規定,他一向陽奉陰違,也難怪會被記過。
  5. 其實他也不是存心陽奉陰違,只是不太認同這些刻板的規定。
  6. 下屬對上級的命令要確實執行,絕不容許有陽奉陰違的情形發生。
  7. 他對教練的話陽奉陰違,以致於戰術運用一團糟,令大家氣憤不已。
辨  識

近義成語

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兩面三刀

反義成語

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陽奉陰違」及「口是心非」都有表裡不一的意思。
「陽奉陰違」一般用在下級對上級時,且側重於行事前後不一;「口是心非」使用對象較廣,但側重於言語與心意不一。
陽奉陰違口是心非例句
公務人員應該依法行事,不可∼。
這種沒有誠意、∼的道歉,我無法接受。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