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烏合之眾]

烏合之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烏合之眾
注  音 ㄏㄜˊ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wū hé zhī zhòng
釋  義像烏鴉般聚在一起的一群人。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語出《管子》逸文。
一盤散沙
典故說明管子(?∼西元前644),名夷吾,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輔佐桓公成為霸主,桓公尊為「仲父」。管子奠定齊國的法治思想,著重經濟管理,他曾說:「像烏鴉一樣暫時湊合在一起的人,因為沒有組織、沒有紀律,剛開始什麼都好商量,久了就什麼都看不對眼,互相唾棄。表面上雖然還維持良好的關係,但因為沒有交心,權力不在領導人的手上,而在屬下或幕僚,可說是暫時依附、沒有權勢的領導者。」後來「烏合之眾」被用來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暫時湊合,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散亂群眾」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群沒有組織的烏合之眾,是成不了大事的。
  2. 這幫烏合之眾,只是仗著人多欺負弱小,沒什麼好怕的。
  3. 倉促成軍的烏合之眾,怎麼可能贏得了訓練有素的籃球校隊。
  4. 這支抗議隊伍是臨時湊成的烏合之眾,一聽到警察來了,就嚇得四處逃竄。
  5. 看他們來勢洶洶,聲勢浩大,沒想到只是一群烏合之眾,三兩下就被打跑了。
  6. 別看我們只是臨時組成的烏合之眾,隊員可都是一時之選,想贏就得拿出實力。
  7. 合唱團的成員原本是烏合之眾,經過一星期的集訓,已能完美地演唱指定歌曲。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盤散沙瓦合之卒

「烏合之眾」及「一盤散沙」都是指沒有組織的一群人。
「烏合之眾」側重於組成群眾為臨時湊合,沒有紀律;「一盤散沙」側重於組成分子人心渙散。
烏合之眾一盤散沙例句
這支抗議隊伍是臨時組成的∼,一聽到警察來了,嚇得四處逃竄。
這次班級對抗賽之所以會輸,就是因為我們像∼,不能團結,人人只顧自己,而忘了全班的榮譽。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