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昭然若揭]

昭然若揭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昭然若揭
注  音ㄓㄠ ㄖㄢˊ ㄖㄨㄛˋ ㄐㄧㄝ
漢語拼音zhāo rán ruò jiē
釋  義如同高舉著日月般地明白清楚。形容含義或真相非常清楚,顯而易見。語本《莊子.達生》。
典故說明《莊子.達生》論述通達生命的真義,提出摒除各種外欲,讓心神寧寂,進而養神的方法。其中記述有個名叫孫休的人,有一次去拜訪他的老師扁慶子,才走進門就慨嘆不已地詢問:「我安居鄉里,不曾被人說過道德修養差;面臨危難時,也不曾被批評不勇敢。然而我的田地卻從未有過好收成,為國出力也沒有遇上聖明的國君,卻被鄉里所摒棄,被地方官所放逐。我到底有什麼地方得罪了老天,而遭遇如此的命運?」扁慶子說:「你不曾聽說過那些道德修養極高的人,他們忘卻自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縱放心靈於世俗之外,在不求建樹的環境中自由自在生活,這就是有所作為卻不自恃。像這樣處處標榜自我的作法,本來是很容易遭受傷害的,你如今把自己裝作很有智慧用以驚嚇眾人,用修養自己的方式來突顯他人的汙穢與低下,毫不掩飾地炫耀自己,就像高舉著太陽和月亮走路一般明顯而清楚。如今你得以保全身軀,不聾不跛地處於尋常人的行列中,已經是萬幸了,哪還有什麼閒暇抱怨上天呢?」典源又見《莊子.山木》。內容則是表述孔子困於陳、蔡之間時,大公任去慰問他,向他說明:或許是因為他賣弄聰明,去驚駭世俗的愚人;修身立德,去突顯別人的汙穢,光芒外露,就像日月一般往來人群之中,顯而易見,所以如今才無法免於被排斥的禍患。後來「昭然若揭」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含義或真相非常清楚,顯而易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含義或真相非常清楚,顯而易見。

使用類別

用在「清楚呈現」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的惡行昭然若揭,豈容詭辭狡辯!
  2. 他最近對你的態度突然變得很慇懃,巴結你的心態昭然若揭
  3. 對於此案,他所持的態度已昭然若揭,我們得設法拉攏更多的贊成票。
  4. 他圖謀公司經營權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現在如此遮掩,豈非欲蓋彌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