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庸人自擾]

庸人自擾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庸人自擾
注  音ㄩㄥ ㄖㄣˊ ˋ ㄖㄠˇ
漢語拼音yōng rén zì rǎo
釋  義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語本《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列傳》。
杞人憂天」。
典故說明據《舊唐書.卷八八.陸元方列傳》載,唐朝時的陸象先,做人做事頗有器度。在蒲州刺史任內,曾經有個小官犯了錯,他訓斥了幾句就讓他離開,一旁的書記官說:「他這個樣子應該受到杖打的刑罰吧!」陸象先回答說:「他一定能依常情體會到我對他的訓誡,如果這樣的過失就要用杖刑,那你才應該首先被罰!」書記官聽了之後便慚愧得不敢再多說話。陸象先常對人說:「天下本無事,祗是庸人擾之。」他意為天底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的人徒生紛擾,使得世事愈加繁複雜亂。如果在事情剛滋生時,就能冷靜的面對,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在刺史任內,他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到政事當中,無論百姓與官吏,都對他充滿了感念。後來「庸人自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使用類別

用在「疑心憂慮」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所擔心的事,在我看來皆為庸人自擾
  2. 這些謠言,要信了它,才真是庸人自擾呢!
  3. 事情明明與他無關,他偏要想東想西,庸人自擾
  4. 彗星撞地球的機率很小,不必庸人自擾,自尋煩惱。
  5. 船到橋頭自然直,我何必庸人自擾,先擔此心來呢?
  6. 事情本來就很簡單,是因為你庸人自擾地把它想複雜了。
  7. 他們不會發生什麼事的,你何必庸人自擾,坐立難安呢?
  8. 該操心的事你不操心,倒是每天庸人自擾地擔心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9. 這件事原本就是傳說而已,假如我們因此而自亂陣腳,那才叫庸人自擾呢!
辨  識

近義成語

杞人憂天

反義成語

智者不惑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