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老成持重]

老成持重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老成持重
Bopomofoㄌㄠˇ ㄔㄥˊ ˊ ㄓㄨㄥˋ
Pinyinlǎo chéng chí zhòng
Interpretation「老成」,老練成熟。語出《詩經.大雅.蕩》。「持重」,沉著穩重。#語出《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老成持重」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Allusion description「老成持重」係由「老成」及「持重」二語組合而成。
「老成」是出自《詩經.大雅.蕩》,這首詩是周代末年的詩人,哀嘆周厲王昏庸無道、目無法紀,憂心周王朝恐將滅亡。全詩借托周代初期的賢君周文王斥責殷商的暴君無道,荒廢政事,不問民間疾苦,用以諷刺勸戒周厲王,同時強調要以商代滅亡的歷史為借鏡,希望君王能及時醒悟。文中強調:非上天對待殷商不善,而是商君捨棄祖先的良法舊制不用;現在雖然沒有經驗豐富的大臣可以仰賴,但還有祖先留下來的規章典範可以遵行。如果再不聽忠臣的建議,國家恐將走向滅亡的命運。詩經裡就是用「老成人」來指德高望重、足以依靠的長者。
「持重」則是出自《史記.卷一○八.韓長孺列傳》,根據記載,漢景帝時打算要削弱藩國的勢力,引起各藩王的不滿,吳王劉濞因而聯合楚王、趙王、膠東王等七個藩王叛變,史稱「七國之亂」。當時吳王劉濞的軍隊開拔至梁孝王的藩國邊界,梁孝王派手下的兩員大將韓安國和張羽抵禦吳軍,兩人通力合作,張羽奮勇作戰,韓安國則謀策布劃,沉著應對,穩定軍心。使得吳軍一直無法越過梁國,向京城前進。最後朝廷派出軍隊,由太尉周亞夫領軍,平定了這場亂事。《史記》裡記載,由於張羽的力戰,韓安國的「持重」,才使得亂事無法擴大,得以迅速平定。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老成持重」,用來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成熟老練,處事沉著穩重。

Usage category

用在「成熟穩重」的表述上。

Example

  1. 經理是個老成持重的人,做事有條有理,從容不迫。
  2. 他年紀雖輕,做起事來卻顯得老成持重,讓人刮目相看。
  3. 隨著人生歷練的增加,他的處事態度也越發顯得老成持重了。
  4. 小王跟老李的個性截然不同,一個舉止輕浮,一個老成持重
  5. 他一向老成持重,你可以放心把事情交給他去辦,準不會出錯。
  6. 你年紀也不小了,做事怎麼還是莽莽撞撞的,一點也不老成持重
  7. 老成持重的人一旦遇到突發的事故,總能從容面對而不驚慌失措。
  8. 我的朋友裡頭,就屬他最老成持重,因此有疑難,我就移樽就教。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老成練達老於世故

Antisense idiom

少不更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