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立錐之地]

立錐之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立錐之地
注  音ㄌㄧˋ ㄓㄨㄟ ㄉㄧˋ
漢語拼音lì zhuī zhī dì
釋  義豎立錐子的地方。比喻極微小的地方。常用「無立錐之地」表示無可容身之處。語本《莊子.盜跖》。
典故說明莊子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提倡自然無為、逍遙自在的人生觀,政治上則祟尚無為而治,因此對儒家的禮教規範與追求王天下的理念加以抨擊。〈盜跖〉一篇則是藉著一位名叫跖的古代大盜之口,來發表反儒家的言論。文中敘述盜跖是魯國賢人柳下惠的弟弟,但卻和哥哥高尚的品德不同,他帶著手下到處搶人錢財,擄人婦女,以暴力橫行天下,所到之處都引起當地的恐慌,人民叫苦連天。孔子看不過這種行為,前去規勸他,說他既長得高大英俊,又聰明勇敢,淪為盜賊實在太可惜了,我願意幫你出使各地,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城池,尊你為諸侯,以成聖人之道。盜跖聽了不但不接受,還勃然大怒地說:「你這分明是在收買我,自己有了大城有何用處?堯舜湯武等古代君王擁有全天下,他們的子孫現在又在何處?柳下惠和孔子並非同時代,而盜跖也無法證實是否真有其人。本篇是寓言性質,莊子籍這篇故事表達自己崇尚自由無為的觀念。文中使用「無置錐之地」來形容堯舜湯武的子孫現在的處境,像連豎立一根錐子這樣小的地方都沒有。後來「立錐之地」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極微小的地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極微小的地方。

使用類別

用在「微小空間」的表述上。

例句

  1. 操場上人山人海,大家擠得幾乎沒有立錐之地
  2. 我到達演唱會會場時,已擠滿了歌迷,幾乎沒有立錐之地
  3. 他窮得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只有靠著救濟金過日子。
  4. 他剛宣布破產,房子也被查封,這下真地連立錐之地都沒有了!
  5. 在我窮困潦倒的時候,常常在想:「天下之大,難道就沒有我立錐之地嗎?」
  6. 他家雖窮得幾乎無立錐之地,但促使他更加努力向學,希望有一天能改善家人的生活。
辨  識

近義成語

立足之地容身之地彈丸之地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