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窮兵黷武]

窮兵黷武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窮兵黷武
注  音ㄑㄩㄥˊ ㄅㄧㄥ ㄉㄨˊ ˇ
漢語拼音qióng bīng dú wǔ
釋  義「窮兵」,用盡全部兵力。語本《孫臏兵法.威王問》。「黷武」,濫行攻伐。語本《後漢書.卷七三.劉虞公孫瓚陶謙列傳.劉虞》。「窮兵黷武」表示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
典故說明「窮兵黷武」係由「窮兵」及「黷武」二語組合而成。
「窮兵」是出自《孫臏兵法.威王問》。《孫臏兵法》總結戰國中期之前豐富的作戰經驗,繼承孫武《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敘述進攻及佈陣的運用方法,其中「以道制勝」是本書的重點。在〈威王問〉篇中,孫臏引述了「用兵無備者傷,窮兵者亡」這兩句話,來說明「道」也就是用兵的方法。這兩句話說的是:在戰爭中,用兵沒有做好防備的人一定會受傷,用盡全部兵力的人一定會招致滅亡。
「黷武」則是出自《後漢書.卷七三.劉虞公孫瓚陶謙列傳.劉虞》,根據記載,節度使劉虞對公孫瓚原本就有些不滿,後來又因為兒子劉和在公孫瓚陰謀下被袁術扣留做人質,仇怨就更深了。公孫瓚雖然幾次和袁紹交戰都吃敗仗,但還是持續出兵攻打,劉虞一方面擔心他用兵無度,任意發動戰爭,一方面又怕他勢力過大掌控不住,所以不讓他再度出兵。就這樣兩人結怨愈來愈深,最後劉虞發兵攻打公孫瓚,結果兵敗,被誣陷想要謀反而遭處斬。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窮兵黷武」一個成語,用於表示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表示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

使用類別

用在「嗜武好戰」的表述上。

例句

  1. 諸葛亮雖然通曉兵法,卻非窮兵黷武的好戰分子。
  2. 漢文帝的仁德與漢武帝的窮兵黷武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3. 歷史上多少窮兵黷武的帝王,最後都遭到推翻,下場悽慘。
  4. 軍閥以窮兵黷武為能事,置天下蒼生於不顧,令人切齒痛恨。
  5. 古代君王若是窮兵黷武,造成天下生靈塗炭,最後必導致民眾抗暴而被推翻。
辨  識

反義成語

偃武修文解甲釋兵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