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手遮天]

一手遮天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手遮天
注  音 ㄕㄡˇ ㄓㄜ ㄊㄧㄢ (變) ˋ ㄕㄡˇ ㄓㄜ ㄊㄧㄢ
漢語拼音yī shǒu zhē tiān (變) yì shǒu zhē tiān
釋  義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語本唐.曹鄴〈讀李斯傳〉詩。
瞞天過海
典故說明李斯,楚國人,入秦為相。他助秦始皇廢除封建,確立郡縣制,建立中央集權的大一統帝國。後來秦始皇在沙丘平召駕崩,李斯和趙高合謀假造詔書,賜死扶蘇,殺害蒙恬,立昏庸無能的胡亥為秦二世,為自己的專權打下基礎,也為秦朝的滅亡埋下禍根。後為趙高所害,被腰斬於咸陽市。唐代詩人曹鄴讀《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後,寫了一首〈讀李斯傳〉詩,有云:「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即是說李斯倚仗權勢,混淆是非,欺上瞞下,妄想以自己的手遮盡天下人的耳目。「一手遮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玩弄權術、瞞上欺下的行徑。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欺瞞矇騙」的表述上。

例句

  1. 此事多人皆可見證,豈容他一手遮天,欺上瞞下!
  2. 紙包不住火的,這件事他不要妄想可以一手遮天
  3. 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就不相信他有一手遮天的本事!
  4. 他擔任總經理以來,一手遮天,如今都快把公司搞垮了。
  5. 一個巴掌有多大?能一手遮天,讓實情永遠不能水落石出嗎?
  6. 如今他是長官身邊的紅人,當然可以一手遮天,誰也奈何不了他。
辨  識

近義成語

掩人耳目瞞天過海

反義成語

正大光明行不由徑光明磊落

「一手遮天」及「瞞天過海」都有用手段欺瞞他人的意思。
「一手遮天」側重於仗恃權勢,欺上瞞下,僅適用於有權勢者;「瞞天過海」側重於玩弄花招,欺暪所有人,適用於一般對象。
一手遮天瞞天過海例句
他擔任總經理以來,∼,如今都快把公司搞垮了。
縱然這些毒販用盡辦法,想∼地運送毒品,卻屢次被警方查獲。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