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日三秋]

一日三秋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日三秋
注  音 ˋ ㄙㄢ ㄑㄧㄡ (變) ˊ ˋ ㄙㄢ ㄑㄧㄡ
漢語拼音yī rì sān qiū (變) yí rì sān qiū
釋  義雖只一日不見,卻好像隔了好久的時間。比喻思念心切。語本《詩經.王風.采葛》。
典故說明《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大抵收錄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采葛〉一詩刻劃戀人間的相思之情,內容是:那個人採葛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月啊!那個人採艾蒿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季啊!那個人採艾草去了,一天沒有相見,像是隔了無窮年啊!全詩描述一對分隔兩地戀人的相思之情,將分離的感受用度日如無限長久來表達,生動刻劃了殷切思念的心情。後來「一日三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思念心切。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思念心切。

使用類別

用在「思念依戀」的表述上。

例句

  1. 想念好友,難免有一日三秋之感。
  2. 他倆結婚後,仍是聚少離多,過的是牛郎織女一日三秋的生活。
  3. 自從與妳分別之後,猶如一日三秋,恨不得立即插翅飛到妳身邊。
  4. 熱戀中的情侶,總盼時刻相聚,短暫分離,當然有如一日三秋呀!
  5. 自從丈夫離家後,她天天望君早歸,宛如一日三秋,這種心情,旁人很難體會。
  6. 才從高中畢業分別沒有幾天,就接到同學一堆的卡片,看來大家都有一日三秋的感覺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