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破鏡重圓]

破鏡重圓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破鏡重圓
Bopomofoㄆㄛˋ ㄐㄧㄥˋ ㄔㄨㄥˊ ㄩㄢˊ
Pinyinpò jìng chóng yuán
Interpretation破成兩半的鏡子再次復合。指南朝陳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離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用「破鏡重圓」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Allusion description南北朝末年,北周丞相楊堅殺了靜帝自立為皇帝,建立隋朝。接著隋朝舉兵南下,攻打南朝陳。雖然國難當前,陳後主整天卻只知飲酒賦詩作樂,即使隋的大軍已經逼近首都建康,他仍沒有絲毫的警醒。太子舍人徐德言料定國家將亡,到時夫妻必在戰亂中分離,便對他的妻子樂昌公主說:「要是國家滅亡了,以妳的才藝容貌,一定會被俘虜,落入權貴人家。」為了希望將來兩人能再團圓,他把一面銅鏡分為兩半,一人保存一半,並約定每年的元宵節將破鏡拿到京城的市場去賣,當作兩人相見的信物。後來陳滅亡,兩人果然在戰亂中失散。徐德言照約定帶著半面銅鏡,在元宵節的時候到京城的市場叫賣。雖然他沒有見到樂昌公主,卻發現有一個僕役也在叫賣破銅鏡。徐德言款待他到自己住的地方,又拿自己的破鏡出來相合,果然是樂昌公主的半面破鏡。他才知道,原來樂昌公主已經成為隋朝功臣越國公楊素的寵妾。他很傷心,便在樂昌公主的那面破鏡上題了一首詩,意思是說雖然夫妻都還活著,卻再也無法團聚了。樂昌公主看了詩以後非常難過,再也不肯吃東西。楊素知道這件事情之後,非常感動,就讓樂昌公主回到徐德言身邊,這對夫妻終於能夠重新團圓。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破鏡重圓」,用來比喻夫妻離散或感情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夫妻離散或情感決裂後重新團圓合好。

Usage category

用在「別離重聚」的表述上。

Example

  1. 在離散二十年後,他們夫妻終於破鏡重圓
  2. 我是勸合不勸離,希望你們夫妻破鏡重圓
  3. 歷經千辛萬苦,這對戰火鴛鴦終於破鏡重圓了。
  4. 他們雙方都相當堅持,看來破鏡重圓的機會不大。
  5. 相隔數十年後,他們雖然破鏡重圓,但恍如隔世。
  6. 這對破鏡重圓的夫妻現在是如膠似漆,希望他們長長久久。
  7. 這對歡喜冤家是吵了又和,和了又吵,我這個調解人何只一次讓他們破鏡重圓
  8. 如今江山依舊、人事全非,老先生歷盡千辛,萬里尋妻,然而破鏡重圓夢碎,令人欷歔。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言歸於好

Antisense idiom

分釵破鏡分釵斷帶勞燕分飛覆水難收鸞飄鳳泊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