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置若罔聞]

置若罔聞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置若罔聞
Bopomofoˋ ㄖㄨㄛˋ ㄨㄤˇ ㄨㄣˊ
Pinyinzhì ruò wǎng wén
Interpretation置,放著。罔,沒有。「置若罔聞」指雖有耳聞,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語或出明.朱國幀《湧幢小品.卷九.閣臣相搆》。
△「置之不理
Allusion description明朝萬曆年間發生了「妖書」事件,禍連諸多朝中大臣,驚動全國上下。當時神宗已立長子為太子,即日後的光宗。而極為受寵的鄭貴妃連生三子,有人便寫了一篇文章,說鄭貴妃謀立己子,並直指皇帝將來會改立太子。由於內容均為胡亂推測之語,時稱之為「妖書」。神宗看了非常生氣,下令錦衣衛查辦,要找出寫這篇文章的人,處以極刑。一時間,傾朝都籠罩於妖書的陰影下,許多大臣因此受到牽連。當時的大學士沈一貫素與禮部侍郎郭正域不合,郭正域曾是沈一貫的學生,但郭正域一直對沈一貫不服,時常忤逆他,沈一貫因此懷恨在心。妖書事發後,有人向他密告可能是郭正域所為。沈一貫知道郭正域的為人,不可能寫下這篇大逆不道的文章,但一直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不願替他出言辯護,甚至火上加油,向皇帝暗示郭正域可能涉案。神宗聽了大怒,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並免去他的官職。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經歷了這場事,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命,但他身邊的許多人卻受到牽連,自己也被罷官還籍,最後死於家鄉。朱國幀在他的書中提到這件事,認為沈一貫只因宿怨,對不利於郭正域的密報「置若罔聞」,不加理會,甚至利用情勢順水推舟,讓這件事擴大,連累許多無辜的人。後來「置若罔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雖有耳聞,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雖有耳聞,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

Usage category

用在「聽而不聞」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今天你如果對父母的話置若罔聞,日後必將後悔!
  2. 他向來我行我素,對別人的指責與批評置若罔聞
  3. 朋友的殷殷告誡,他都置若罔聞,才會有今天的下場。
  4. 不管妻子怎麼吼叫,他仍置若罔聞地坐在那裡,看著電視。
  5. 他所以會落到今日的下場,就是因為平日對朋友的告誡都置若罔聞
  6. 雖然我的看法不見得十全十美,但他那置若罔聞的態度實在令人生氣!
  7. 當主管的人假如對部屬的意見都置若罔聞,怎能集思廣益把公司辦好呢?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充耳不聞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Antisense idiom

言聽計從、銘記在心

「置若罔聞」及「置之不理」都有不予理會的意思。
「置若罔聞」強調明明聽到了,卻未能做出應有的反應;「置之不理」語義較廣,亦可表示把事情擱在一旁不處理。
置若罔聞置之不理Example
對於朋友的告誡,他都∼,終於落得完全挫敗的下場。
我們老闆終日沉迷酒色,公司的事一概∼,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