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川流不息]

川流不息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川流不息
Bopomofoㄔㄨㄢ ㄌㄧㄡˊ ㄅㄨˋ ㄒㄧˊ
Pinyinchuān liú bù xí
Interpretation像河川般奔流不停,比喻時光無止盡地流逝。※語或本《論語.子罕》。後用「川流不息」形容連綿不絕或往返不斷。
△「絡繹不絕
Allusion description「川流不息」原本的意思是指河川水流永不停歇。息,就是停止的意思。這句成語的典源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認為出自於《論語.子罕》篇,孔子所說的「逝者如斯乎!不舍晝夜。」孔子有一天來到河邊,看到晝夜奔流不息的河水,不禁感嘆時間消逝不就像流水一樣嗎?這是從「川流不息」的自然現象領略到時間的流逝,後來也作「川流不舍」。另外一種說法,則是認為這是出自於《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列傳》:「處士山積,學者川流。」的「川流」。這裡的「川流」就是如河水之流動,有穿梭往來的意思。所以這兩句話是在形容當時才德之士多,堆積如山,連綿如流水,往來不停。南朝宋.鮑照〈結客少年場行〉:「日中市朝滿,車馬若川流。」的「川流」用法也是一樣。因為後代「川流不息」的用法,多為此意,所以視為典源自也可通。但是深究起來,此處文獻上的「川流」都只是借用流水現象,未見強調「不息」的意思。所以「川流不息」的意思,或者以出自於《論語》較為恰當。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連綿不絕。

Usage category

用在「接連不斷」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條大街上,人來人往,川流不息
  2. 展覽會場內參觀人潮川流不息,場面十分熱烈。
  3. 一到週年慶,百貨公司的客人就會川流不息地進進出出。
  4. 宴客時,只見從廚房裡,一道道的美食川流不息的被送出來。
  5. 今天想寫作的心情特別強,腦筋裡的靈感如川流不息般地浮現。
  6. 這張相片使用特殊技巧,將川流不息的汽車燈光變成了一條條光線。
  7. 他透過網際網路散布找尋妹妹的消息後,電子郵件川流不息地傳了進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熙來攘往

Antisense idiom

稀稀落落

Dialectical

川,音ㄔㄨㄢ。河川。不可寫作「穿」。

「川流不息」及「絡繹不絕」都有連續不斷的意思。
「川流不息」側重如川水流動般連續不斷,沒有間隙;「絡繹不絕」側重於前後相連不斷,一個接著一個。
川流不息絡繹不絕Example
今天想寫作的心情特別強,腦筋裡的靈感如∼般地浮現。
今天來朝山拜廟的善男信女∼於山道。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