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介不取
注  音 ㄐㄧㄝˋ ㄅㄨˋ ㄑㄩˇ (變) ˊ ㄐㄧㄝˋ ㄅㄨˋ ㄑㄩˇ
漢語拼音yī jiè bù qǔ (變) yí jiè bù qǔ
釋  義一枝小草也不隨便拿別人的。語本《孟子.萬章上》。後用「一介不取」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典故說明有一次萬章問孟子:「我聽說伊尹曾經以宰割烹調的手藝來要求湯任用他,有這回事嗎?」孟子說:「沒有。不是這樣的。伊尹在莘國的郊野耕種,並且喜愛堯舜的道理。如果不合堯舜的義理,不合堯舜的正道,就是把天下當俸祿送給他,他也會棄之不顧。縱使拴住四千匹馬放在面前,他也不會看一眼。只要是不合道義,即使一支小草,他也不會拿給別人或拿別人的。」後來「一介不取」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一介不以取諸人」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使用類別

用在「廉潔無貪」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終身為官,非我應有,一介不取
  2. 他是個一介不取的清官,深受民眾的愛戴。
  3. 人窮志不窮,對於非分之財,我一介不取
  4. 他除了應得的東西,一介不取,是個清廉的君子。
  5. 他是個一介不取的人,把錢交給他保管,絕無問題。
辨  識

近義成語

臨財不苟

反義成語

中飽私囊見利忘義貪得無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