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沉魚落雁]

沉魚落雁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沉魚落雁
注  音ㄔㄣˊ ˊ ㄌㄨㄛˋ ㄧㄢˋ
漢語拼音chén yú luò yàn
釋  義魚、鳥不辨美醜,即使看見美女也同樣趕緊潛水高飛。語本《莊子.齊物論》。後用「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
閉月羞花
典故說明《莊子.齊物論》主旨在論述常人判別事物的準則不一樣,他則主張一切人與物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都是等齊的。莊周藉著王倪之口說:「毛嬙和麗姬是人們公認的美女,但是魚見到她們趕緊潛入水底,鳥見了她們立刻向高空飛去,麋和鹿見到她們則飛快跑走。」因為魚、鳥、麋、鹿四種動物不辨美醜,即使見到美麗的女子也如同見到其他人般趕緊逃離,藉此傳達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的觀念。「沉魚落雁」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語意沿用魚、鳥因見毛嬙、麗姬等絕色美女而驚畏躲避,借此來讚美女子的容貌美麗出眾。宋朝無名氏《錯立身》第二齣:「看了這婦人,有如三十三天天上女,七十二洞洞中仙,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即以「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的美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美麗動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張小姐長得沉魚落雁,難怪追求她的人大排長龍!
  2. 久聞她美豔動人,今日一見,果真是沉魚落雁之貌。
  3. 她有沉魚落雁之貌,即使未施脂粉,仍舊美得自然脫俗。
  4. 小美雖然生得沉魚落雁,可惜打扮失當,反而失去原有的美。
  5. 一個人如果心地不善良,縱使有沉魚落雁之貌,也不算是真正的美!
  6. 適度的打扮,能讓姿色平凡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沉魚落雁的大美女。
辨  識

近義成語

如花似玉花容月貌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傾國傾城

反義成語

其貌不揚、無鹽之貌

形音辨誤

雁,音|ㄢˋ。一種季節性的候鳥,多為群體行動,飛行時自成行列。不可寫作「燕」。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