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得隴望蜀]

得隴望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得隴望蜀
注  音ㄉㄜˊ ㄌㄨㄥˇ ㄨㄤˋ ㄕㄨˇ
漢語拼音dé lǒng wàng shǔ
釋  義隴,地名,位約當今甘肅省。蜀,地名,位約當今四川省。「得隴望蜀」指平定隴西之後,又想進軍蜀地。語本《東觀漢記.卷二三.隗囂傳》。後用「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得寸進尺
典故說明岑彭為東漢人,新朝王莽時在自己的家鄉棘陽擔任縣官。後來劉秀起兵反新,欲光復漢王朝,岑彭便帶兵投靠,被任命為大將軍,立下不少汗馬功勞,頗得信賴與賞識。岑彭跟著劉秀一路打天下,攻克天水之後,便與偏將軍吳漢把叛將隗囂(ㄨㄟˇ ㄒㄧㄠ)圍困在西城,正當此時,劉秀卻因有其他要事而必須先回首都洛陽。劉秀雖然必須離開,但心中記掛的卻是另一個心腹大患,就是在西蜀擁兵自重的公孫述,於是在臨行前留了一封信交代岑彭:「等攻下了西城後,便可以直接發兵南下攻打西蜀的公孫述。」接著又嘆道:「人心總是苦於不能知足啊!攻下隴西,又盼望能進軍西蜀,其實每次發兵,我的頭髮、鬢角就要白一些啊!」後來劉秀的確也消滅了據隴的隗囂和據蜀的公孫述,一統天下,重新恢復了漢室政權,成為漢朝中興之主,而他寫給岑彭信中的「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這句話,一方面透露出一統天下的雄心,一方面卻也透露著時勢迫人的無奈。後來「得隴望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並轉變為貶義,用來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貪得無厭,不知滿足。

使用類別

用在「貪心不足」的表述上。

例句

  1. 許多人對名利總不知足,常常得隴望蜀,貪得無厭。
  2. 賭博是輸了想翻本,贏了想得隴望蜀,於是越陷越深。
  3. 你今天能有這份工作理當知足,不要得隴望蜀,太貪心了。
  4.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得隴望蜀,生活一定很痛苦。
  5. 才分給你糖,你就想著要餅乾,真是得隴望蜀,人心不足啊!
  6. 他剛獲升遷,位高權重,但卻想全權在握,得隴望蜀,真不知足!
  7. 這個惡霸佔了王家的宅子以後,又得隴望蜀地想佔有王家的田產。
  8. 人家已盡了最大心力幫忙了,我們不好得隴望蜀,再提出別的要求。
辨  識

近義成語

巴蛇吞象得一望十得寸進尺貪心不足貪得無厭

反義成語

知足不辱知足常樂

「得隴望蜀」及「得寸進尺」都有貪得無厭的意思。
「得隴望蜀」用於得了一樣,還要另一樣的情況下;「得寸進尺」則又可強調不斷索求,永不滿足。
得隴望蜀得寸進尺例句
人如果慾望無窮,時刻計較,∼,生活一定很痛苦。
我就知道你這一讓步,對方一定會∼地提出更多的要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