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得意忘形]

得意忘形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得意忘形
Bopomofoㄉㄜˊ ˋ ㄨㄤˋ ㄒㄧㄥˊ
Pinyindé yì wàng xíng
Interpretation(一)形,形體。「得意忘形」指因心意志趣獲得滿足而物我兩忘。語本《晉書.卷四九.阮籍列傳》。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得意洋洋
(二)形,形式。「得意忘形」指文學藝術創作上,取其精神而捨其形式。語本宋.歐陽修〈李邕書〉。
Allusion source
  1. 《晉書.卷四九.阮籍列傳》
    阮籍字嗣宗,陳留尉氏人也。父瑀,魏丞相掾,知名於世。籍容貌瑰傑,志氣宏放,傲然獨得,任性不羈,而喜怒不形於色。或閉戶視書,累月不出;或登臨山水,經日忘歸。博覽群籍,尤好《莊》《老》。嗜酒能嘯1>,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時人多謂之痴,惟族兄文業每歎服之,以為勝己,由是咸共稱異。

    〔Annotation〕

    1. 嘯:大叫。
  2. 宋.歐陽修〈李邕書〉(據《歐陽文忠公集.卷一三○.試筆》引)
    余始得李邕書,不甚好之,然疑邕以書自名必有深趣。及看之久,遂謂他書少及者,得之最晚,好之尤篤。譬猶結交其始也難,則其合也必久。余雖因邕1>書得筆法2>,然為字絕不相類3>,豈得其意而忘其形者邪?因見邕書,追求鍾王以來字法皆可以通。然邕書未必獨然,凡學書者得其一可以通其餘,余偶從邕書而得之耳。

    〔Annotation〕

    1. 邕:李邕(西元678∼747),字泰和,唐揚州人,李善之子。玄宗時任北海太守,世稱李北海。為人剛正不屈,後為李林甫所害。精書法,初學王羲之,復自成一格。擅以行楷寫碑,筆力雄渾,風骨勁拔。
    2. 筆法:寫字作畫時用筆的方法。
    3. 相類:相似、相像。
Allusion description
  1. 《晉書.卷四九.阮籍列傳》載,晉代的文學家阮籍,是個性格豪放、不拘禮教的人。他博學多聞,也有為國效力的壯志。但因生活在改朝換代的動亂時代,無法一展抱負,對統治者的作法也相當不滿。於是隱居山林,不參與任何事務,平常不是閉門讀書,就是遊山玩水,也常和嵇康、王戎等幾個好友在竹林裡喝酒、彈琴、吟詩、喧鬧,而有「竹林七賢」之稱。興致高昂之時,常常手舞足蹈,大叫大笑,忘了自己。後來「得意忘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2. 李邕是唐代知名的書法家,他學習晉代王羲之、鍾繇等大書法家的筆法,筆力雄健勁拔,善寫行楷,自成一格。宋代文學家歐陽修剛開始接觸李邕的字時,並不十分欣賞他的風格,但後來愈看愈喜歡,還從中習得不少筆法,因此寫下〈李邕書〉這篇文章,描述自己對李邕書法的感受。他從李邕的書法中,看到了王羲之、鍾繇等大書法家的風格,領悟到書法的傳承性,可以透過一個人的筆法學到其他人的精華,對技藝的增長十分有幫助。但他也強調,自己雖然受到李邕的影響,但書寫形式並不完全相同,而是取其精髓。後來「得意忘形」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得其意而忘其形」演變而出,指文學藝術創作上,取其精神而捨其形式。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金.蔡松年〈念奴嬌.九江秀色〉詞:「人間俗氣,對君一笑都釋。疇昔得意忘形,野梅溪月,有酒還相覓。」
    2. 元.丘處機〈報師恩.不僧不道不溫柔〉詞:「得意忘形還撲(樸)去,從教人笑不風流。」
    1. 元.鮮于必仁〈折桂令.輞川圖十幅生綃〉曲:「韋偃去丹青自少,郭熙亡紫翠誰描,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興迢遙。」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Usage category

用在「得意自滿」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才升了一個小組長,就得意忘形到這副德性!
  2. 我們如果因為一點成就就得意忘形,終究難成大器。
  3. 當知道獲得金牌的時候,我竟然得意忘形地歡呼起來!
  4. 他就在得意忘形的狂笑中,一腳踩空,從樓梯摔了下去。
  5. 當我們受到別人肯定時,應當謙虛為懷,可別得意忘形
  6. 小王今晚有點得意忘形,所以忘掉應該有的禮貌,請大家別見怪。
  7. 我們就是要在敵人小勝後,得意忘形之際,來個出奇不意的偷襲。
  8. 你這次段考有點進步,應再接再厲,可別就得意忘形,鬆懈下來了!
  9. 他可能是太得意忘形了,邊開車邊唱歌,以致於樂極生悲,撞上了路樹。
  10. 爸爸因為找到個乘龍快婿,在姊姊的婚禮上,樂到得意忘形地向每位客人敬酒。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得意洋洋

Antisense idiom

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得意忘形」及「得意洋洋」都有因稱心如意而興奮的意思。
「得意忘形」強調因得意而失態,程度較重;「得意洋洋」只描述極為得意的神態,程度較輕。
得意忘形得意洋洋Example
小王今晚有點∼,所以忘掉應該有的禮貌,請大家別見怪。
弟弟拿出剛領取的獎狀,∼地向大家炫燿。

Ref. words
  1. 得趣忘形
    ㄉㄜˊ ㄑㄩˋ ㄨㄤˋ ㄒㄧㄥˊ
    dé qù wàng xíng
    猶「得意忘形」。見「得意忘形」(二)。

    1. 元.熊禾《熊勿軒集.卷三.曝背龕記》:「閒以辭人才士、文章議論,遞而覽之。及其得趣忘形,則咄咄書空,莞爾而笑。」

  2. 忘形得意
    ㄨㄤˋ ㄒㄧㄥˊ ㄉㄜˊ ˋ
    wàng xíng dé yì
    猶「得意忘形」。見「得意忘形」(二)。

    1. 宋.歐陽修〈盤車圖〉詩:「古畫畫意不畫形,梅詩詠物無隱情。忘形得意知者寡,不若見詩如見畫。」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