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舉足輕重]

舉足輕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舉足輕重
注  音ㄐㄩˇ ㄗㄨˊ ㄑㄧㄥ ㄓㄨㄥˋ
漢語拼音jǔ zú qīng zhòng
釋  義一舉腳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形容所居地位極為重要,一舉一動皆足以影響全局。語本《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
典故說明據《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載,更始年間,竇融據河西,後來劉玄兵敗,得知東漢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即位,而天水的隗(ㄨㄟˇ)囂這時也派人來遊說他加入,於是他與河西五郡太守商議後決定歸附漢朝,便派長史劉鈞送信到洛陽。劉鈞途中正巧遇到劉秀派出要送信到河西的使者,於是和他一起回去見劉秀。劉秀很高興,不但宴請劉鈞,還寫了一封詔書給竇融說:「你將河西治理得物富民豐、兵強馬壯,使百姓能安居樂業,這些功績我都聽說過,只可惜兩地相隔太遠!見到劉鈞之後,我已經知道你的心意。現今益州被公孫述占領,天水則被隗囂占據,如果和他們打起仗來,勝敗關鍵就掌握在將軍你的手上,只要一舉腳,不管是放在左邊或右邊,就有輕重的分別,將會影響兩邊的情勢。」後來「舉足輕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所居地位極為重要,一舉一動皆足以影響全局。另外《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記載,因為龍且被齊王韓信殺死,項王害怕,於是派武涉前去見韓信說:「當今二王之事,權在足下。足下右投則漢王勝,左投則項王勝。」此段文字雖也有「舉足輕重」的意思,但就成語語型而言,仍以前引之《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列傳》較為貼切。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所居地位極為重要,一舉一動皆足以影響全局。

使用類別

用在「地位顯要」、「重大緊要」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是政壇的大老,一言九鼎,舉足輕重
  2. 他在公司裡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不能小看他。
  3. 在現代戰爭中,衛星的利用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4. 資訊工業在國內工業發展中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腳色。
  5. 他的話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若能得到他的支持,這件事成功有望。
  6. 別妄自菲薄,就是一顆小螺絲也對整部機器的運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7. 每次選舉,民意調查的結果是舉足輕重的參考資料,各政黨據此擬訂政策。
辨  識

反義成語

無足輕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