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山窮水盡]

山窮水盡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山窮水盡
注  音ㄕㄢ ㄑㄩㄥˊ ㄕㄨㄟˇ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shān qióng shuǐ jìn
釋  義指水陸交通阻斷,無法通行。語或本北周.庾信〈周兗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後用「山窮水盡」比喻走投無路,陷入絕境。
典故說明「山窮水盡」的意思原本是指山和水都到盡頭,根本無法可走了。在北周庾信所寫的〈周兗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文中就用了「山窮水斷」來形容路的盡頭。深不可測的溪谷,高聳的斷崖,人馬皆無法前進,真是走到了山水的盡頭。宋代陸游的〈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裡的「山重水複」意思也是一樣的。因為後代比較通用是「山窮水盡」,所以陸游這兩句詩經常被改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成語的第二個意思是從本義引申出來的,比喻走投無路的困境。清代蒲松齡寫的《聊齋志異》卷一二中有一則「李八缸」的故事,提到李八缸是一位富翁,因為他喜歡把金子收藏在缸裡,所以人家稱他做「李八缸」。他在病重的時候,將財產分給兩個兒子,哥哥分到八成,弟弟李月生只分到兩成。八缸跟月生說,不是他有所偏愛,而是他另外幫月生藏了金子,要等到月生「山窮水盡」的時候才能給他。《聊齋》原文中的「苟不至山窮水盡時,勿望給與也」,用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山窮水盡」這句成語除無路可前進之外,亦有走投無路的意思。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水陸交通阻斷,無法通行。

使用類別

用在「無路可走」的表述上。

例句

  1. 想不到在這山窮水盡之地,有這麼一座世外桃源。
  2. 車開到此地,前面已無去路,看來已是山窮水盡之處。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走投無路,陷入絕境。

使用類別

用在「處於絕境」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已經山窮水盡了,你再怎麼逼他也沒用。
  2. 萬貫家產,若不知守成,總會有山窮水盡的一天。
  3. 敵人應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不然不會想要投降。
  4. 如今已山窮水盡,還有什麼好怕?乾脆從擺地攤幹起。
  5. 要不是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他是不會低頭去求人的。
  6. 我如今處境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沒法給你什麼允諾。
  7. 以他的個性,事情未到山窮水盡時,他是絕不會罷休的。
  8. 我本來以為這件事已到了山窮水盡,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9. 勉強撐了幾年,實在已山窮水盡,只好把店收起來,返回老家。
  10. 他好賭成性,沒幾年把家產輸光,終於讓生活陷入山窮水盡的地步。

辨  識

近義成語

日暮途窮走投無路窮途末路

反義成語

柳暗花明絕處逢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