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南柯一夢]

南柯一夢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南柯一夢
注  音ㄋㄢˊ ㄎㄜ ㄇㄥˋ (變) ㄋㄢˊ ㄎㄜ ˊ ㄇㄥˋ
漢語拼音nán kē yī mèng (變) nán kē yí mèng
釋  義淳于棼夢中出任南柯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典出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後用「南柯一夢」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典故說明唐人李公佐曾經寫過一篇傳奇小說《南柯太守傳》,相傳在唐德宗貞元七年九月,東平郡人淳于棼(ㄈㄣˊ)與友人在自家門前的大槐樹下飲酒,他因為喝了太多而醉得不醒人事。被兩個朋友送回家後,恍惚中作了一個夢。在夢中他被大槐安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廣受人民愛戴,不但享盡了榮華富貴,顯赫一時,子女也都有很好的發展和歸宿。後來公主因病過世,於是淳于棼罷去南柯郡太守的職位回到國都。過了一段時間,國王察覺他心中悶悶不樂,於是要他回家鄉探望親人。淳于棼回到家後,發現自己竟仍舊睡在東廂房。送他回來的兩個紫衣使者於是大聲呼喚他的名字,他才從夢中清醒過來。醒來後,看到家裡的僕人拿著掃帚在打掃庭院,之前送他回來的兩個朋友正在洗腳,太陽還沒有下山,喝剩的酒也還放在東窗下,一切都沒有改變。沒想到才作一會兒夢,卻好像經歷了一輩子,於是他將剛才的夢境告訴了兩個朋友,並且回到大槐樹下。他們發現樹下有個蟻穴,挖開一看,穴中布置竟如同夢裡所見的大槐安國一般。自此他從這個夢,領悟到榮華富貴的虛浮,和人世的變化無常。從此一心向道。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南柯一夢」,用來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使用類別

用在「空無虛幻」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生得又何嘆,失又何怨,恰似南柯一夢罷了。
  2. 直到今天他才知道,愛情與財富原來是南柯一夢而已。
  3. 我正以為中了頭彩而大叫,忽然驚醒,才知道是南柯一夢
  4. 世事難料,誰能知道目前擁有的一切,不會只是南柯一夢
  5. 我終於想通了,原來人生所有的榮華富貴都只是南柯一夢而已。
  6. 其實人生也沒什麼好計較的,好壞都是南柯一夢,似幻影泡沫。
  7. 老將軍過去有過豐功偉業,現在回想有如南柯一夢,不勝唏噓。
  8. 過去政壇的風光,對他來說恰如南柯一夢;如今他只盼能一心一意當好志工。
  9. 多少年輕人想藉網路商機一夕致富,哪知往往只是南柯一夢,到頭來一切落空。
辨  識

近義成語

一場春夢春夢無痕黃粱一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