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瞭如指掌]

瞭如指掌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瞭如指掌
注  音ㄌㄧㄠˇ ㄖㄨˊ ˇ ㄓㄤˇ
漢語拼音liǎo rú zhǐ zhǎng
釋  義瞭,明白、清楚。指掌,指著自己的手掌。「瞭如指掌」表示對事情的了解如手掌般的清楚。語本《論語.八佾》。後用「瞭如指掌」比喻對事情的狀況了解得非常清楚。
一目了然
典故說明魯國是周朝大功臣周公旦的封邑。周公曾輔佐武王討伐商紂,又協助成王東征平定三叔之亂,滅五十國,奠定東南,使天下大治。後來周天子為感念周公的功勞,於是特准魯國於周公之廟舉行原只有帝王才可主持的禘(ㄉㄧˋ)祭。但是,因為一般人都不曾見過這樣的重大祭典,所以完全不了解禘祭的進行方式,於是向孔子請教,但孔子不願回答,便說:「不知也。」這是因為當時魯國宗廟靈位配祀等名分顛倒,不合周禮,違逆了孔子對禮教的堅持,所以孔子故意避而不談這方面的問題。然後他又指著自己的手掌說:「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這句話則是說:若真有人能說出禘禮的確實情況,那他就是個知禮的人,如此,則對於治理天下的方法,就像對自己手掌般清楚而且易於掌握。後來「暸如指掌」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對事情的狀況了解得非常清楚。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對事情的狀況了解得非常清楚。

使用類別

用在「了解透徹」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很喜歡翻閱汽車雜誌,對各廠牌的車瞭如指掌,是個標準的汽車迷。
  2. 這個森林像個迷宮一樣,還好我們的原住民嚮導對它瞭如指掌,我們才不致迷失方向。
  3. 恐怕是有人洩露了軍事機密,敵方才會對我們的戰略瞭如指掌,看來這場仗是很難再打下去了。
  4. 這家咖啡廳的老闆,對每個熟客喜好的口味瞭如指掌,而且都能掌握得恰到好處,難怪大家一再光顧。
  5. 她老愛看些八卦雜誌,所以對許多公眾人物的私生活瞭如指掌,一跟她聊起來,她就如數家珍地說個沒完。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