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紛至沓來]

紛至沓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紛至沓來
注  音ㄈㄣ ˋ ㄊㄚˋ ㄌㄞˊ
漢語拼音fēn zhì tà lái
釋  義紛,眾多。沓,重覆。「紛至沓來」形容事物紛紛不斷地到來。語出宋.朱熹〈答何叔京書〉其六。
接踵而來
典故說明紛,眾多。沓,重覆。「紛至沓來」本意是用來形容事情接連不斷地到來。宋朝理學家朱熹在寫給何叔京的書信中指出,孟子以為「浩然之氣」是集義而養成。這種正大剛直的精神,要發自內心確實去實踐,不要預期成效,心裡不可以忘記,但也不可以助長。只要心性矜莊、嚴謹恭敬,平常確實去做,則雖然事物「紛至沓來」紛亂地到來,也無法擾亂智慧和想法!從此,形容事物紛紛不斷地到來的「紛至沓來」,就沿用至今。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紛紛不斷地到來。

使用類別

用在「接連不斷」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考上了第一志願,親戚朋友的道賀紛至沓來,十分熱鬧。
  2. 自從她選美奪冠後,各項找她作廣告代言的合約即紛至沓來
  3. 老王最近真是流年不利,倒楣的事兒紛至沓來,讓他不知所措。
  4. 自從他主演的連續劇收視率節節高升後,找他主演的合約紛至沓來
  5. 聽到這個投注站開出頭獎後,各地買家紛至沓來,大家都想碰碰運氣。
  6. 休假一個月的經理回來後,各項等待他處理的事務紛至沓來,讓他大喊吃不消。
辨  識

近義成語

川流不息接二連三接踵而來絡繹不絕熙來攘往

「紛至沓來」及「接踵而來」都有紛紛不斷到來的意思。
「紛至沓來」側重於眾多而紛亂無序地到來;「接踵而來」側重於有順序一個接著一個地來。
紛至沓來接踵而來例句
他考上了第一志願,親戚朋友的道賀∼,十分熱鬧。
他最近運氣不佳,先是出了車禍,接著家裡又遭小偷,禍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