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坐立不安]

坐立不安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坐立不安
Bopomofoㄗㄨㄛˋ ㄌㄧˋ ㄅㄨˋ
Pinyinzuò lì bù ān
Interpretation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語或本《周書.卷四七.藝術列傳.姚僧垣》。
△「忐忑不安
Allusion description「坐立不安」指是一個人情緒不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個成語可能出自於北周姚僧垣的故事。姚僧垣精通醫術。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原先就有氣喘的疾病,加上身體水腫,導致呼吸急促,以致焦急、煩躁,心神不寧,坐臥不安。有人勸他服用決命大散,可是他的家人猶豫不決,於是去請教僧垣。僧垣不贊成服用決命大散,並直言如果想自行服用,就不要來問。說完就想棄之而去。但是在賀蘭隆的兒子再三懇求,僧垣開了處方,賀蘭隆服用兩劑,病就全好了。後來「坐立不安」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出現「坐立不安」的書證如《三國演義》第二六回:「(關)公退,尋思去計,坐立不安。」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焦急、煩躁,心神不寧的樣子。

Usage category

用在「惶惶不安」的表述上。

Example

  1. 在等待考試錄取通知的日子裡,他成天坐立不安
  2. 聽說家裡發生事故,他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坐立不安
  3. 登山者的家屬在等候救難隊的搜救消息時,顯得坐立不安
  4. 明天就要放榜了,看他坐立不安的樣子,大家都勸他不要太著急。
  5. 知道公司可能被查封,每個員工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
  6. 母親應該在家的,為何電話沒人接?不祥的預感,讓他頓時坐立不安起來。
  7.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坐立不安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心神不定忐忑不安惴惴不安寢食難安

Antisense idiom

心安理得安之若素處之泰然

「坐立不安」及「忐忑不安」都是用來形容不安寧的樣子。
「坐立不安」側重於形容行為的表現;「忐忑不安」側重於形容內心的感覺。
坐立不安忐忑不安Example
當醫生正在為這個女孩進行手術時,她的父母在手術室外不停地走來走去,顯得∼。
考期將近,每個考生的心情都∼。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