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美中不足]

美中不足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美中不足
注  音ㄇㄟˇ ㄓㄨㄥ ㄅㄨˋ ㄗㄨˊ
漢語拼音měi zhōng bù zú
釋  義事物雖美,但仍有缺陷。語或出明.吾丘瑞《運甓記》第二三齣。
典故說明「美中不足」意謂事物美雖美,但卻仍有不足,不完美的地方。這句成語可見於《運甓記》。明朝劇作家吾丘瑞的《運甓記》,是寫晉代名臣陶侃由窮困到飛黃騰達,官封太尉,都督八州諸軍的故事。因陶侃在廣州刺史任內,每日搬運磚塊以鍛鍊體力,而取名《運甓記》。第二三齣,寫陶侃在睡夢中夢見自己身上長出八隻翅膀,飛上天看見九道天門,飛過其中八道,最後一道門卻進不去,被守門人杖擊掉了下來,折斷了左邊的翅膀。醒來後覺得腋下隱隱作痛,於是請來解夢人解其吉凶。解夢人就說這是代表才士賢臣為時所用的兆頭。飛過八道門,代表將來會鎮守八州;一道門進不去,則指一州未歸掌握,而遭杖擊折斷翅膀,這是美中不足,有缺陷的地方。如果過了最後一道門,將會極為尊貴啊!後來「美中不足」就用來形容事物雖美,但仍有缺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事物雖美,但仍有缺陷。

使用類別

用在「略有小疵」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篇小說美中不足之處,就是篇幅稍短了些。
  2. 她做事又細心又有條理,美中不足的是動作慢了些。
  3. 這套音響的配備真是一流,美中不足的是體積太大了。
  4. 這篇文章的立意新鮮,前人所無,美中不足的是結構太過鬆散。
  5. 此處風景秀麗宜人,適合出遊,但地處偏遠且交通不便,則是美中不足
辨  識

近義成語

白玉微疵、白璧微瑕

反義成語

十全十美白璧無瑕完美無缺盡善盡美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