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臨深履薄]

臨深履薄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臨深履薄
注  音ㄌㄧㄣˊ ㄕㄣ ㄌㄩˇ ㄅㄛˊ
漢語拼音lín shēn lǚ bó
釋  義臨,靠近。履,踩踏。「臨深履薄」指走近深淵,踩在薄冰上。比喻戒慎恐懼,十分小心。語本《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暴虎馮河」、「戰戰兢兢
典故說明「臨深履薄」是指像走近深淵、踩在薄冰上,十分小心,出自於《詩經.小雅.小旻》。這首詩在感嘆君王任用小人、聽信小人的錯誤政策,使得國家災難頻傳,民不聊生。身為知識分子的詩人相當憂心,無法盡一己之力改變國家衰敗的命運。詩人最後感嘆說:「大家都知道,不敢空手與老虎搏鬥,不敢徒步渡河,因為這都是危險的事,但卻不知道小人當道更是危險。所以要特別戒慎,有如走在深淵旁邊、踩在薄冰上面一樣,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後來「臨深履薄」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戒慎恐懼,十分小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戒慎恐懼,十分小心。

使用類別

用在「小心謹慎」的表述上。

例句

  1. 儘管身居高位,他的處事仍如臨深履薄,絲毫不敢大意。
  2. 初到新環境,凡事皆當臨深履薄,仔細觀察,再作打算。
  3. 總經理要我來整頓分公司業務,這責任實在太重大了,讓我有臨深履薄之感。
  4. 他在這次人事調動中能不降反昇,都是因為他平時處事臨深履薄,深獲上司欣賞的緣故。
  5. 他始終抱著臨深履薄的態度,在別人眼中,也許過於小心,但卻使他在職務上從不出差錯。
辨  識

近義成語

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朝乾夕愓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