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平分秋色]

平分秋色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平分秋色
注  音ㄆㄧㄥˊ ㄈㄣ ㄑㄧㄡ ㄙㄜˋ
漢語拼音píng fēn qiū sè
釋  義「平分秋色」,典源作「平分四時」,意思是一年被平均分成春夏秋冬四時。語或本戰國楚.宋玉〈九辯〉。「平分秋色」指中秋時分。亦用於指平均分配好處。亦用於形容二者一樣出色,分不出高下。
典故說明「平分秋色」是指中秋時分。中秋為農曆八月十五日,因居秋季三個月之中,恰為秋天平分之處。故此語見於宋代詩詞,總與明月相襯托,如宋.李朴〈中秋〉詩:「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這是詠中秋時常見的用語。也因為是秋色平分,所以引申有分不出高下的意思。有人以為此語遠出於戰國楚.宋玉〈九辯〉「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凜秋」之句,意思是:上天把一年平均分為為春、夏、秋、冬四季,我獨自為寒冷淒清的秋季感到傷悲。句中「平分四時」的意思與「平分秋色」不同,備此參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二者一樣出色,分不出高下。

使用類別

用在「程度相等」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兩個學生的成績並列第一,表現是平分秋色
  2. 這兩位棋士的棋藝平分秋色,最後在這場棋賽殺了個平局。
  3. 這兩篇小說雖然風格不同,但藝術成就不相上下,平分秋色
  4. 這兩支球隊的實力是平分秋色,經過十場比賽後,彼此各勝五場。
  5. 這兩個畫家的作品,一幅宜人淡雅,一幅奔騰豪放,真可說是平分秋色
辨  識

近義成語

勢均力敵旗鼓相當

反義成語

天淵之別判若雲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