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安然無恙]

安然無恙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安然無恙
注  音 ㄖㄢˊ ˊ ㄧㄤˋ
漢語拼音ān rán wú yàng
釋  義恙,禍患、疾病。「安然無恙」指平安沒有疾病、禍患等事故。語本《戰國策.齊策四》。
典故說明「恙」是傳說中的一種嚙蟲。《風俗通義》上記載:「恙,噬人蟲也,食人心。人每患苦之,故俗相勞問者云『無恙』,非為病也。」由於古人居住環境衛生較差,容易被恙咬傷,引發疾病,所以「恙」就成了疾病、災禍的代名詞。有小病的話,就稱為「微恙」、「小恙」,沒有病就是「無恙」。在《戰國策.齊策四》記載了一個故事:有一次趙威后接見齊王派來的使者,還沒有將國書拆開,趙威后就問齊國使者道︰「齊國今年的收成好嗎?百姓們都好嗎?齊王也好嗎?」使者聽了,很不高興地說︰「我奉大王的命令出使貴國,威后您卻先問收成和百姓,然後才問大王好不好,豈非尊卑顛倒了嗎?」趙威后就回答說︰「你說的不對。如果沒有好的收成,那百姓怎麼能過好日子?如果沒有百姓,哪裡來的國君?難道你要我捨本問末嗎?」此處《戰國策》原文就用了「無恙」,可見「無恙」一語通行甚早。後來演變成「安然無恙」這個成語,用來表示平安沒有疾病、禍患等事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平安沒有疾病、禍患等事故。

使用類別

用在「安好無傷」的表述上。

例句

  1. 看到他安然無恙地回到家裡,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2. 地震過後,人們望著安然無恙的家園,感到欣喜萬分。
  3. 外面動盪不安,這裡卻安然無恙,沒有受到天災人禍的波及。
  4. 颱風過後,這棵大樹仍安然無恙地矗立在廣場中央,令人嘖嘖稱奇。
  5. 雖然剛經過一場火災,幸好大家都及時逃脫而安然無恙,真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6. 跟對向來車迎頭對撞之後,那個駕駛居然安然無恙地從撞毀的汽車裡爬出來,真是奇蹟!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