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妄之災]

無妄之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妄之災
注  音ˊ ㄨㄤˋ ㄗㄞ
漢語拼音wú wàng zhī zāi
釋  義「無妄之災」之「無」,典源作「无」。无,古「無」字。古時一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人牽走,而使當地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比喻意外的災禍。語本《易經.无妄卦》。
典故說明无,古「無」字。无妄,是《易經》卦名。卦象是下震(☳)上乾(☰)。六三的爻辭說:「无妄之災。」意思是不妄為卻無故招致災禍,這就像是有人把牛繫在路上,卻被路過的人牽走,而使同邑的人平白受到懷疑和搜捕。後來「無妄之災」被用來比喻意外的災禍。如漢人王充《論衡.卷一五.明雩》:「無妄之災,百民不知,必歸於主。」百姓因為不明究裡,往往將意外的災禍歸究於為政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意外的災禍。

使用類別

用在「災禍變故」的表述上。

例句

  1. 一場空難,使許多家庭遭受無妄之災,面臨破碎。
  2. 講話應該小心謹慎,以免說錯話而招致無妄之災
  3. 酒醉駕車是很危險的,不僅危害自己,也可能使他人平白遭受無妄之災
  4. 強颱吹倒了許多人家的住屋,這場無妄之災,給大家帶來慘重的財物損失。
  5. 這次地震震倒了許多人的夢想與寄託,也讓許多人難以接受這突來的無妄之災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測之禍池魚之殃飛來橫禍

形音辨誤

妄,音ㄨㄤˋ。無妄,即不測。不可寫作「忘」。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