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雞皮鶴髮]

雞皮鶴髮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雞皮鶴髮
注  音ㄐㄧ ㄆㄧˊ ㄏㄜˋ ㄈㄚˇ
漢語拼音jī pí hè fǎ
釋  義白髮皺皮。形容老人的形貌。語本北周.庾信〈竹杖賦〉。
典故說明「雞皮鶴髮」原作「鶴髮雞皮」,出自北周庾信的〈竹杖賦〉。文中,桓溫用「雞皮鶴髮,蓬頭歷齒」來形容楚丘先生的外貌,頭髮發白而且散亂,皮膚粗糙鬆弛,牙齒稀疏,指楚丘先生老了。後來「雞皮鶴髮」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老人的形貌。「雞皮鶴髮」較早的書證如唐玄宗〈傀儡吟〉詩:「刻木牽絲作老翁,雞皮鶴髮與真同。」用來形容傀儡戲偶白髮皺皮,作得栩栩如生,和現實生活中的老人一個模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老人的形貌。

使用類別

用在「垂老暮年」的表述上。

例句

  1. 那老婆婆一臉雞皮鶴髮,想必有八十歲了。
  2. 遠處有一位雞皮鶴髮的老翁,面帶和藹笑容,腳步蹣跚地走來。
  3. 每個人從青春紅顏走到雞皮鶴髮的過程,恰似由旭日東昇到日落黃昏。
  4. 他雖然是一副雞皮鶴髮的面容,但卻洋溢著青春的活力,一點也看不出實際年齡。
  5. 敲了敲門,一位雞皮鶴髮的老者出來應門,跟我們說:「除了老身,都沒人在家。」
  6. 走在這衰落的漁村中,不是雞皮鶴髮的老者,就是垂髫天真的稚子,難得看到一位年輕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