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無懈可擊]

無懈可擊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無懈可擊
注  音ˊ ㄒㄧㄝˋ ㄎㄜˇ ㄐㄧˊ
漢語拼音wú xiè kě jí
釋  義沒有任何破綻可讓人攻擊。形容非常嚴密,沒有缺失。語本《孫子.計篇》三國魏.曹操.注。
典故說明春秋時代孫武所撰的《孫子》,是一本兵書,內容分析戰爭形勢,探討軍事作戰策略、方式。三國魏曹操十分推崇本書,並為其作注解。典源「擊其懈怠,出其空虛」,原是《孫子.計篇》「攻其無備,出其不意」這兩句話的注,大意是:趁敵人沒有防備的狀態下發動攻擊,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即在對方毫無準備時,給予迅速的攻擊,是用兵取勝的戰略之一,相對的,如果我軍沒有任何缺點可讓人攻擊,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如清.歐陽兆熊等合著的《水窗春囈.卷下.部曹才學》中,說到草擬奏章之人大都有才學,但考場失利,而他們「所作奏稿咨稿,駁斥事理,悉無懈可擊」,即指所作的奏稿咨稿沒有缺點可以攻擊。後來「無懈可擊」這句成語就從「擊其懈怠,出其空虛」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非常嚴密,沒有缺失。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非常嚴密,沒有缺失。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完美無缺」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計畫十分周詳嚴謹,簡直是無懈可擊。 
  2. 這場總決賽非常精彩,雙方的守備幾乎都無懈可擊
  3. 他的演說立論正確,證據充足,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4. 即使計畫擬得無懈可擊,也需要確實執行,才能見到功效。
  5. 李教授寫文章總是逐段、逐句、逐字地再三推敲修正,直至無懈可擊
  6. 這一方案已包括了應變辦法,補救措施,可說已做到無懈可擊的地步。
  7. 身為一個記者,應該小心求證,才能寫出無懈可擊的報導,不可捕風捉影,憑臆杜撰。
辨  識

近義成語

天衣無縫無隙可乘

反義成語

破綻百出漏洞百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