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花團錦簇]

花團錦簇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花團錦簇
Bopomofoㄏㄨㄚ ㄊㄨㄢˊ ㄐㄧㄣˇ ㄘㄨˋ
Pinyinhuā tuán jǐn cù
Interpretation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形容繁花茂盛。※#語或本唐.施肩吾〈少婦游春詞〉。後亦用「花團錦簇」形容五彩繽紛、繁華美麗。
Allusion description「花團錦簇」原作「簇錦攢花」。「簇」和「攢」都有聚合的意思。唐代詩人施肩吾〈少婦游春詞〉,描寫的是少婦在春天出外踏青時見到的情景,其中「簇錦攢花鬥勝遊」一句意思是: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比較高下,呈現出色彩繽紛華麗的景象。後來「花團錦簇」這句成語可能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五彩繽紛、繁華美麗的樣子。另外在《景德傳燈錄.卷一七.洪州雲居道膺禪師》中,也可見到「攢花簇錦」這樣的詞形,意思同樣是形容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豔麗華美的景象。出現「花團錦簇」的書證如《西遊記》第九四回:「只見那三宮皇后,六院嬪妃,引領著公主,都在昭陽宮談笑。真個是花團錦簇!」在這裡「花團錦簇」是形容人的衣飾華美之外,亦可用來形容文章的辭藻華麗,如:《儒林外史》第三回:「自古道:『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繁花茂盛。

Usage category

用在「花開茂盛」的表述上。

Example

  1. 春天一到,大地一片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2. 那個花團錦簇的花卉展覽會場,使人宛如置身仙境之中。
  3. 經過他的苦心經營,這個公園變得花團錦簇,蝶繞蜂喧。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五彩繽紛,繁華美麗。

Usage category

用在「豐富多樣」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今天的晚會貴婦雲集,鬢雲襟香,花團錦簇
  2. 今年的元宵燈會,真是花團錦簇,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3. 這篇文章作得花團錦簇,不唯辭采動人,意念更是宏富。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五彩繽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