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歡欣鼓舞]

歡欣鼓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歡欣鼓舞
注  音ㄏㄨㄢ ㄒㄧㄣ ㄍㄨˇ ˇ
漢語拼音huān xīn gǔ wǔ
釋  義歡樂興奮的樣子。語出宋.蘇軾〈上知府王龍圖書〉。
歡天喜地
典故說明「歡欣鼓舞」這句成語是用來形容歡樂興奮的樣子。宋人蘇軾的〈上知府王龍圖書〉即見此一成語。這篇文章是蘇軾寫給新任知府的一封信,信中說:很久以來,人民被沉重的稅賦壓得喘不過氣,新任知府到職後,降低了人民稅賦,才讓大家如釋重負,像是從無底深淵裡被拯救出來。這種救人於急難之時的施為,對人民而言極為珍貴,所以大家「歡欣鼓舞之至」,對新任知府充滿更多的期待。「歡欣鼓舞 」用於群體,少用於個人。如清代小說《文明小史》第五四回描述秦鳳梧確定開辦煤礦公司後,便開始積極地進行一切,定出了大家的薪水,並打算從下個月一號即開始發薪,所以「大家都歡欣鼓舞起來」。這裡的「歡欣鼓舞」便是形容一群人因認為未來將大有可為,故而有振奮喜悅之情。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歡樂振奮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句

  1. 大家歡欣鼓舞地迎接新的一年。
  2. 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都感到歡欣鼓舞
  3. 我國選手獲得冠軍的消息傳來,全國上下都歡欣鼓舞
  4. 開學第一天,全校師生都歡欣鼓舞地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5. 這場比賽,我隊已從落後局面變成超前,所以啦啦隊們歡欣鼓舞地替選手們加油。
  6. 在慶祝會上,由眾所期盼的董事長親自主持,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歡欣鼓舞的神情。
辨  識

近義成語

欣喜若狂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歡天喜地

反義成語

垂頭喪氣愁眉不展、愁眉鎖眼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