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馬耳東風]

馬耳東風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馬耳東風
注  音ㄇㄚˇ ˇ ㄉㄨㄥ ㄈㄥ
漢語拼音mǎ ěr dōng fēng
釋  義東風吹過馬耳邊,瞬間消逝。比喻充耳不聞、無動於衷。語本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
耳邊風」、「秋風過耳
典故說明「馬耳東風」原作「東風射馬耳」,意指東風吹過馬耳邊,瞬間消逝。見於唐代詩人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典源節錄的大意:在北窗下吟詩作賦盡談些風花雪月的事情,說得再多也不比一杯水來得有價值。世間的人聽到這些都轉頭就走,就像東風吹過馬耳,瞬間消逝無蹤,起不了任何作用,比喻充耳不聞、無動於衷。亦可省作「東風馬耳」,例如:宋代詩人范成大〈丙午新正書懷〉詩一○首之八:「栗里歸來窗下臥,香山老去病中詩。東風馬耳塵勞後,半夜雞聲睡熟時。」而「馬耳東風」則見於宋代蘇軾〈和何長官六言次韻〉詩五首之五:「青山自是絕色,無人誰與為容。說向市朝公子,何殊馬耳東風。」指的正是對事情漠不關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充耳不聞、無動於衷。

使用類別

用在「聽而不聞」的表述上。

例句

  1. 對於這些執迷不悔的人們,好言相勸往往變成馬耳東風
  2. 老師們的耳提面命,她竟當成馬耳東風,一點也不在意。
  3. 他總不學好,把父母告誡的話都當作馬耳東風,置若罔聞。
  4. 跟你談的這件事,我是很認真的,你可別當作馬耳東風才好。
  5. 小明一心只想玩,把媽媽叫他先去做功課的話當作馬耳東風
  6. 林老師雖然佷認真講課,學生卻把他的話當作馬耳東風,毫不在意。
  7. 對於師長的諄諄教誨,我們千萬不能當作是馬耳東風,而必須要牢記在心。
辨  識

近義成語

耳邊風秋風過耳無動於衷置若罔聞

反義成語

拳拳服膺、銘記在心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