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改邪歸正]

改邪歸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改邪歸正
Bopomofoㄍㄞˇ ㄒㄧㄝˊ ㄍㄨㄟ ㄓㄥˋ
Pinyingǎi xié guī zhèng
Interpretation「改」、「歸」,典源分別作「背」、「向」。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語本漢.應劭《漢官》。
△「棄暗投明
Allusion description「改邪歸正」原作「背邪向正」。秦漢時期,在三公之下設有九卿。漢代的九卿分別為太常、光祿勳、衛尉、太僕、廷尉、大鴻臚、宗正、大司農、少府。東漢獻帝時遷都於許,典章湮沒,應劭於是綴集所聞,著成《漢官》(亦稱《漢官儀》)一書,記述漢代典章制度及職官禮儀。應劭在提到「卿」這個官職時,認為它有彰顯、光明之意,具有背棄邪道,趨向正路的作用,可以彰顯國家的道德。後來「改邪歸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出現「改邪歸正」的書證如《七國春秋平話》卷上:「望大王改邪歸正,就有道而去無道,則邦國之幸。」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改正錯誤的行為,返回正途。

Usage category

用在「改過悔悟」的表述上。

Example

  1. 雖然他從前做了不少惡事,但如今已經改邪歸正了。
  2. 一個壞人如果能改邪歸正,我們應該給他自新的機會。
  3. 一個改邪歸正的人,我們應該歡迎他,不可心存偏見。
  4. 只要你有改邪歸正的決心,每個人都願意全力協助你。
  5. 這篇報導記述了一個罪犯如何改邪歸正的過程,讀來十分感人。
  6. 你那麼年輕就幹起非法勾當,為什麼不改邪歸正,找份正經的工作?
  7. 在宗教力量的感召下,這位煙毒犯不但改邪歸正,並成為宣導戒毒的義工。
  8. 他決心把自己改邪歸正的心路歷程寫成一本書,提供給迷途少年做為借鑒。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改惡從善改過自新棄暗投明

Antisense idiom

怙惡不悛執迷不悟

「改邪歸正」及「棄暗投明」都有改正過失,回到正途的意思。
「改邪歸正」側重於改正錯誤行為;「棄暗投明」側重於改變立場。
改邪歸正棄暗投明Example
在宗教力量的感召下,這位煙毒犯不但∼,並成為宣導戒毒的義工。
我方利用廣播勸告敵軍∼,產生了很大的效果。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