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妙手空空]

妙手空空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妙手空空
Bopomofoㄇㄧㄠˋ ㄕㄡˇ ㄎㄨㄥ ㄎㄨㄥ
Pinyinmiào shǒu kōng kōng
Interpretation指唐代傳奇小說中的劍俠。語出唐.裴鉶《傳奇》。後用「妙手空空」稱呼小偷、扒手。亦用來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或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Allusion description唐人傳奇小說有一篇《聶隱娘》是在敘述聶隱娘的傳奇故事:相傳她是唐德宗時魏博(當時河北三鎮之一)大將聶鋒的女兒,在十歲的時候,被一個尼姑強行帶走,長達五年都不見蹤跡。在這期間,尼姑教聶隱娘各種道術和功夫,讓她習得一身武功。在元和年間,魏博將領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和,常發生衝突,就命令聶隱娘去刺殺劉昌裔。劉昌裔精於卜卦測算,早已料到隱娘會前來對付他,隱娘十分佩服,因此轉而投靠他。隱娘並告知劉昌裔,還會再有其他人來刺殺他,必須做好防備。首先魏帥派來劍俠精精兒,隱娘用計戰勝,保住了劉昌裔的性命。接著魏帥又派了妙手空空兒,隱娘認為空空兒武功高強,變幻莫測,行蹤常是人不知、鬼不覺的,不宜正面相鬥。於是用計謀讓空空兒失手,使劉昌裔又再次脫離了危險。此後不久,隱娘就告別劉昌裔,四處訪遊,不知所終。後來「妙手空空」被用來稱呼小偷、扒手。亦用來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或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小偷、扒手的稱呼。

Usage category

用在「竊盜小偷」的表述上。

Example

  1. 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要提防妙手空空施展魔掌。
  2. 屢次結夥作案的妙手空空集團,終於被警方一舉成擒。
  3. 妙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

Usage category

用在「一無所有」的表述上。

Example

  1. 老王投資股票,不斷賠本,最後弄得妙手空空,簡直無法維持生計。
  2. 這位魔術師妙手空空,轉身卻能變出許多鈔票來,讓觀眾看得嘖嘖稱奇。

三、

Semantic description

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善於周轉」的表述上。

Example

  1. 人稱「妙手空空」的會計極盡調度之能事,才讓公司度過難關。
  2. 他想盡辦法到處借貸,終於解決了資金不足的問題,難怪贏得「妙手空空」的雅號。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梁上君子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