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妙手空空]

妙手空空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妙手空空
注  音ㄇㄧㄠˋ ㄕㄡˇ ㄎㄨㄥ ㄎㄨㄥ
漢語拼音miào shǒu kōng kōng
釋  義指唐代傳奇小說中的劍俠。語出唐.裴鉶《傳奇》。後用「妙手空空」稱呼小偷、扒手。亦用來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或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典  源唐.裴鉶《傳奇》(據《太平廣記.卷一九四.聶隱娘》引)
至元和間,魏帥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協,使隱娘賊其首,引娘辭帥之許。……隱娘謝曰:「僕射左右無人,願舍彼而就此,服公神明也。」知魏帥之不及劉。劉問其所須,曰:「每日只要錢二百文足矣。」乃依所請。忽不見二衛所之,劉使人尋之,不知所向,後潛收布囊中,見二紙衛,一黑一白。後月餘,白劉曰:「彼未知住,必使人繼至。今宵請剪髮,繫之以紅綃,送于魏帥枕前,以表不迴。」劉聽之。至四更卻返曰:「送其信了,後夜必使精精兒來殺某,及賊僕射之首。此時亦萬計殺之,乞不憂耳。」劉豁達大度,亦無畏色。是夜明燭,半宵之後,果有二幡子一紅一白,飄飄然如相擊于床四隅。良久,見一人自空而踣,身首異處。隱娘亦出曰:「精精兒已斃。」拽出于堂之下,以藥化為水,毛髮不存矣。隱娘1>曰:「後夜2>當使妙手空空兒3>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4>其蹤,能從空虛之入冥5>,善無形而滅影6>隱娘之藝,故不能造其境,此即繫僕射之福耳。但以于闐玉周其頸,擁以衾,隱娘當化為蠛蠓,潛入僕射腸中聽伺,其餘無逃避處。」劉如言。至三更,瞑目未熟,果聞項上鏗然,聲甚厲。隱娘自劉口中躍出。賀曰:「僕射無患矣。此人如俊鶻,一搏不中,即翩然遠逝,恥其不中。纔未逾一更,已千里矣。」後視其玉,果有匕首劃處,痕逾數分。自此劉轉厚禮之。

〔注解〕

  1. 隱娘:唐朝人,俠女,相傳為德宗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十歲時,有尼挾以去,授以劍術。教成歸家,嫁磨鏡少年。
  2. 後夜:後半夜。
  3. 空空兒:相傳為唐代本領高強的劍俠。
  4. 躡:音ㄋㄧㄝˋ,追隨、跟蹤。
  5. 冥:幽暗。
  6. 滅影:使人、物的形象或圖像消失。
典故說明唐人傳奇小說有一篇《聶隱娘》是在敘述聶隱娘的傳奇故事:相傳她是唐德宗時魏博(當時河北三鎮之一)大將聶鋒的女兒,在十歲的時候,被一個尼姑強行帶走,長達五年都不見蹤跡。在這期間,尼姑教聶隱娘各種道術和功夫,讓她習得一身武功。在元和年間,魏博將領與陳許節度使劉昌裔不和,常發生衝突,就命令聶隱娘去刺殺劉昌裔。劉昌裔精於卜卦測算,早已料到隱娘會前來對付他,隱娘十分佩服,因此轉而投靠他。隱娘並告知劉昌裔,還會再有其他人來刺殺他,必須做好防備。首先魏帥派來劍俠精精兒,隱娘用計戰勝,保住了劉昌裔的性命。接著魏帥又派了妙手空空兒,隱娘認為空空兒武功高強,變幻莫測,行蹤常是人不知、鬼不覺的,不宜正面相鬥。於是用計謀讓空空兒失手,使劉昌裔又再次脫離了危險。此後不久,隱娘就告別劉昌裔,四處訪遊,不知所終。後來「妙手空空」被用來稱呼小偷、扒手。亦用來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或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書  證
  1. 《太平廣記.卷一九四.聶隱娘》引《傳奇》:「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其蹤,能從空虛之入冥,善無形而滅影。」(源)
  2. 《初刻拍案驚奇》卷四:「魏帥知道,先遣精精兒來殺他,反被隱娘殺了。又使妙手空空兒來,隱娘化為蠛蠓,飛入劉節度口中。」
  3.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玉公子》:「昨有妙手空空兒,伏兄臥室。苟非猛勇遷善,雖繞以于闐,化為蟭螟,無所逃遁也。」
  4. 《聊齋志異.卷八.禽俠》:「大鳥必羽族之劍仙也,飆然而來,一擊而去,妙手空空兒何以加此?」
  5. 《野叟曝言》第八三回:「大姆神通,今日方知;奴在船上,雖隔一艙,上船下船,毫沒聲息,豈非妙手空空?」
  6. 《品花寶鑑》第三二回:「況且我要回南一走,家內有幾件大事,急於要辦,妙手空空的,亦殊難堪。」
  7. 《黑籍冤魂》第九回:「隔牖窺妝私語切切,深宵胠篋妙手空空。」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小偷、扒手的稱呼。

使用類別

用在「竊盜小偷」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擁擠的捷運車廂內,要提防妙手空空施展魔掌。
  2. 屢次結夥作案的妙手空空集團,終於被警方一舉成擒。
  3. 妙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

二、

語義說明

表示兩手空空,一無所有。

使用類別

用在「一無所有」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王投資股票,不斷賠本,最後弄得妙手空空,簡直無法維持生計。
  2. 這位魔術師妙手空空,轉身卻能變出許多鈔票來,讓觀眾看得嘖嘖稱奇。

三、

語義說明

指稱缺乏資財而善於挪移應付的人。

使用類別

用在「善於周轉」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稱「妙手空空」的會計極盡調度之能事,才讓公司度過難關。
  2. 他想盡辦法到處借貸,終於解決了資金不足的問題,難怪贏得「妙手空空」的雅號。

辨  識

近義成語

梁上君子
參考詞語
  1. 空空妙手
    ㄎㄨㄥ ㄎㄨㄥ ㄇㄧㄠˋ ㄕㄡˇ
    kōng kōng miào shǒu
    一無所有而技藝高超的人。典出「妙手空空」。見「妙手空空」條。

    1.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一二.藝能.雜戲》:「戲書二絕云:『空空妙手能容物,亹亹清言欲笑人。謾道世間人作假,要知凡事總非真。』」

︿
回頂端